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期货“偏门”战术屡试不爽 豆棕价差套利警惕拐点

油脂套利是期货投资者的一个“偏门”武器。“由于价差波动往往较大,有时候做价差比做品种趋势还要赚钱。”一个“老期货”说道。

今年价差套利收益可观

今年7月份到9月份,豆油、棕榈油价差单边波动达到600点—700点,在1701合约上,豆棕价差从1300多点一路缩减至600多点。单看其中一个品种,棕榈油即使在近期“爆发”的情况下,两个月中单边波动也不过900点,而同期豆油价格波动仅400点。

回顾今年油脂走势,自从去年11月触底以来,三大油脂开启了连续反弹行情,至今年4月份,豆油进入宽幅震荡,而棕榈油在7月下旬重启征程,再次攻上一线。

然而正值“好时候”的棕榈油可能已经面临拐点,豆油基本面也发生了微妙变化。二者价差走势中期或有目前的缩减态势转向扩大。这对价差投资者在两品种上的方向布局来说很重要。

对于7月份以来豆油、棕榈油之间价差大幅波动的情况,鲁证期货油脂分析师李振强表示,主要是棕榈油走势强势,因前期厄尔尼诺影响产量,而出口需求表现较好,推升马盘持续走强;豆油方面,美豆高单产或成事实。

“后期随棕榈增产旺季来临,马盘棕榈油或回落;但后期南美增产潜力或受限,豆类价格重心或稳步上升,从而带动豆油表现或好于棕榈油。”他说。

棕榈油看空VS豆油看多

根据棕榈油生产规律,进入8、9、10月份后,棕榈油产量将迅速增加,随出口增速逐渐下滑,棕榈油库存量或见底逐渐回升。

李振强预计,此前市场较为担心的棕榈油供应局面或将大幅缓解,从而棕榈油价格或将回落。他对棕榈油价格的判断基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增产增产旺季来临,MPOB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马来库存146万吨环比增长7.3%,出口180.1万吨,环比大增30.9%,市场预期167.5万吨。季节性规律显示后期棕榈油产量将大概率提高,且9、10月产量历来处于最高位置。二是马来出口增速或回落,船运机构ITS表示马来西亚9月1-10日出口棕榈油38.01万吨,较上月同期减少16.7%。三是国内库存料见底回升,自国内棕榈油融资贸易减少之后,棕榈油库存持续处于低位,而进口利润偏差,贸易商进口积极性不高。随中秋备货行情结束,国内现货紧俏局面将大幅缓解,棕榈油价格逐渐回落概率较大。

豆油方面,美豆产量或创纪录但需求仍表现良好、南美增产潜力或有限、国内需求或逐渐向好,以及短期恶劣天气或影响美豆收割等四大因素或逐渐推升豆油价格重心。

李振强分析认为,目前豆棕1月价差在750元/吨附近,未来棕榈油供给紧俏局面将逐渐缓解,甚至逐渐宽松,棕榈油价格重心或逐渐下移。反观豆油,因美豆需求向好、南美问题等,价格维持震荡甚至向上概率较大,未来豆棕价差或逐渐扩大。记者 张利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