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有进有出 新三板公司摘牌提速

新三板挂牌公司佳和小贷9月26日公告终止挂牌,这是今年来宣布摘牌的第2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09年以来,新三板共有62家挂牌公司摘牌。2016年以来的摘牌数量达28家,呈快速上升之势。不过,与9100多家的挂牌公司规模相比,摘牌公司数量并不多。在摘牌公司中,近半数是因为被并购整合,而因触犯监管法规被勒令摘牌的案例较少。业内人士呼吁,新三板作为一个去行政化审批的股份转让场所,应抓紧时间建立常态化的摘牌退市制度。唯有进出有度,方能生生不息。

近半数摘牌因并购

从摘牌时间看,62家公司的摘牌有28起发生在2016年,12起发生在2015年,22起发生在2014年及之前。

从摘牌原因看,被并购整合是摘牌的首要原因,因此而摘牌公司共28家。其中,无锡环卫、激光装备、瑞翼信息、新泰材料、宇寿医疗、华苏科技、铂亚信息、时间互联、易事达、众益制药、业际光电、新冠亿碳、屹通信息、阿姆斯、奇维科技、国图信息、泓源光电、日新传导等18家公司被A股上市公司吸收合并。禾健股份被港交所上市公司中际联合并购。金豪制药、众合医药分别被新三板挂牌公司科新生物和君实生物吸收合并。

有意思的是,耗费数月登陆新三板的雅路智能挂牌不到两个月选择摘牌。该公司董秘谢文贤表示,为了完成和珠海鑫光的重组事项,雅路智能需要摘牌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

此外,奥新科技、东田药业、世纪东方、嘉宝华、福格森和捷虹股份等6家公司相继表示,摘牌原因是与战略投资方或行业相关企业深度合作、并购整合。

IPO是摘牌的第二个原因。合纵科技、康斯特、双杰电气、安控科技、东土科技、博晖创新、紫光华宇、佳讯飞鸿、世纪瑞尔、北陆药业和久其软件等11家公司因为登陆创业板而从新三板摘牌。

此外,部分公司表示,因战略发展需要而摘牌,包括航嘉电子、耶萨智能、卡松科技、南京微创、祥辉电缆、博朗环境、泽天盛海、极品无限、大禹阀门和华夏科创等10家公司。

部分公司因无法公布年报或经营出现问题,导致不具备挂牌公司资格。例如,今年6月30日,朗顿教育、中成新星因为发不出2015年年报,成为首批被强制摘牌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此前,泽辉股份、腾楷网络、宝莲生物、扬开电力和万洲电气等公司也因为同样的原因,主动选择终止挂牌。ST实杰因为涉疫苗案,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失去赖以生存的主业,不得不摘牌。鸿翔股份因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偿债风险、涉及诉讼等原因而摘牌。

28家公司或强制摘牌

8月31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关于暂停未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挂牌公司股票转让的公告》。公告称,截至8月31日,43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半年度报告。

截至目前,这43家企业中仍有28家未披露半年报。

此前,全国股转公司指出,对挂牌公司实施强制摘牌,是加强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对市场产生警示效应。全国股转公司将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原则,对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等情形并触发退市条件的挂牌公司坚决予以摘牌处理。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在总结监管实践的基础上,加快制定出台挂牌公司终止挂牌的实施细则,建立常态化退出机制,实现市场优胜劣汰,提高挂牌公司整体质量,提升市场规范程度,促进新三板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葛晓萍表示,股转系统此举主要是从信息披露、市场监管、退市制度三个方面清理挂牌企业中的“害群之马”。首先,信披规范性是新三板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监管部门从年报披露违规延期等方面入手,对于不能按时披露者必须强制摘牌,同时促使其他存在同样问题的挂牌公司主动或被动退市。其次,除信披之外,今后包括财务造假、董监高违法违规、资金占用、关联交易等都将成为新三板监管的重要内容。再次,在退市方面,强制退市和主动退市双管齐下,为今后出台和完善新三板退市制度做足铺垫,退市制度是市场优胜劣汰、去伪存真的内在需求。

8月17日,全国股转系统向主办券商下发通知,督促券商自查新三板资金占用、金融企业挂牌融资、违规及不规范事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事项,旨在通过主办券商规范新三板挂牌企业运营,提升市场规范化程度的重要举措。随着摘牌的市场化、常态化,新三板正稳步向成熟市场迈进。

建立常态化退出机制

新三板目前有9100多家挂牌公司。挂牌公司在行业、规模、发展阶段上千差万别。随着挂牌公司数量迅速增加,违法违规行为日益增多,这是市场发展初级阶段客观存在的事实。随着监管力度和监管范围的扩大,各种被隐藏、被忽视的违法违规行为将陆续受到惩处。

深交所博士后研究人员宋晓刚认为,新三板应尽快建立合理的摘牌制度,解决市场优胜劣汰的问题,净化企业群体,解决市场鱼龙混杂和壳资源交易等问题。目前新三板尚未细化与挂牌相应的摘牌制度,致使市场的进、出规则不对称。

宋晓刚建议,建立券商业务评价体系,通过券商持续督导手段,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目前,对于主办券商,全国股转系统实行自律管理,措施包括约见谈话、责令接受培训、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暂不受理文件、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最严厉的措施是限制、暂停直至终止主办券商从事推荐业务,没有罚款等经济上的处罚措施,也未将新三板业务纳入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的自律监管体系,监管力度有进一步加大的空间。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认为,应引导不规范的挂牌公司主动摘牌。首先,尽快推动创新层企业发行和交易制度的落地,加大对创新层企业的财务核查和监管,通过对创新层企业实施“胡萝卜加大棒”政策,推动创新层企业做大做强;其次,尽快推出竞价层或优选层,对创新层企业实施严格的升降层办法,确保创新层企业的优胜劣汰;第三,充分利用大数据,加强对地方政府以及税收、海关、工商、银行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形成监管合力;第四,禁止任何新三板企业借壳;第五,提高违规挂牌企业的信息披露成本、督导成本等,迫使垃圾公司主动退市;第六,对于主动退市的公司,如果以后符合条件,可以重新申请挂牌,但对于强制退市的公司,永远不能重新挂牌,并要求券商等中介机构承担连带责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