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A股H股IPO并进 券商加大马力补血备战风控新规

今年以来,多家A股上市券商频频计划发行H股。

继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实现赴港上市之后,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招商证券等大型券商都在近几天发布H股上市计划。与此同时,不少中小券商则选择继续在A股排队IPO。据统计,目前拟A股IPO券商达到15家。

业内人士分析,各券商为备战即将在10月1日实施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纷纷对接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金。

3天3公司公布H股进展

上市券商赴港再掀高潮

从9月25日国泰君安宣布拟发行H股,到9月26日中信建投证券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再到9月27日招商证券正式公开发售4456.4万股H股。连续三天,三家券商接连公布赴港上市相关消息,将券商跨境上市再次推上高潮。

国泰君安于9月25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及《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方案的议案》等。

公告显示,国泰君安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10.4亿股(超额配售权行使前),并授予国际承销商不超过上述发行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

对于此次发行H股的募资用途,公司表示,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将全部用于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用于境内外证券相关业务的发展及投资。

招商证券赴港上市则计划在9月27日—30日公开招股,10月7日正式挂牌上市交易,将成为今年第三家在H股登陆上市的内地券商。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证券计划发行8.91亿新股,发行价为11.54港币至12.78港币,若以价格中位数计算且无行使超额配股权,全球募资净额约为104.75亿港元。据了解,本次招商证券全球发售中香港公开发售4456.4万股,占比5%;国际配售8.47亿股,占比95%。

在招商证券的IPO中,基石投资者为国际配售中的重要部分,占H股IPO比重60%。11名基石投资者中,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寿险认购最多,达5.225亿美元;周大福与EastPacific各认购5000万美元;中国再保险、腾讯主席马化腾、复星国际、国家电网子公司英大信托、云南城投集团子公司彩云国际、乐视网全资子公司LegitValue分别认购3000万美元。另外,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认购2000万美元。

据介绍,招商证券集资所得25%用于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25%用于拓展机构客户服务及投资交易业务,25%用于向招证国际提供额外资金支持其业务拓展海外,20%用于子公司以及联营公司提供资金拓展投资管理业务,5%为营运资金。

增资扩股构建国际化

志在全能型投资银行

今年以来,中资券商纷纷加快H股上市发行节奏。此前,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已先后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其中,光大证券公开全球发售6.8亿股H股,约90%的股份为国际发售,剩余约10%的股份为香港公开发售,共募集约86亿港元,光大证券公开发售获得1.6倍的超额认购。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深港通获批,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提速,不仅对H股市场是重大利好也将对券商盈利产生正面影响。转战香港上市不仅是内地券商增资扩股的一个机会,还可对冲汇率风险,未来将出现更多富有国际竞争力全能型投资银行。

国泰君安认为,公司虽已实现了A股上市,但受制于A股市场监管体制的原因,与其他已经实现境外上市的主要竞争对手相比,核心净资本的补充效率存在差距。通过发行H股,可使公司构建“国际化”的资产负债结构,拓宽核心净资本的补充渠道,促进业务发展,巩固和提高公司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

中信建投希望,成为一家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具备综合优势的一流大型投资银行。据介绍,中信建投H股发行所得款项,在海外业务方面将主要用于增强跨境业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海外资产和收入的占比。包括向中信建投国际进行增资,提高其各项业务的市场份额;拓展境外投资及交易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适时搭建跨境投资、交易及资产管理平台,有选择地进行战略投资以增强境外业务。

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表示:“招商证券希望通过香港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大海外业务。”

此前赴港上市的光大证券副董事长、总裁薛峰称,在港上市后,光大证券将有计划地将业务触角延伸至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不断拓宽业务领域、延伸业务链条,为境内外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同时,公司还将进一步提升综合收益和市场竞争力,将光大证券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全能型投资银行。

中资券商赴港上市的步伐显然不会就此停歇。目前,已经表示将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券商还有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和平安证券。其中,兴业证券将分拆香港子公司,以兴证国际为拟上市主体,承接兴证金控目前持有的各附属业务公司股权。而长江证券拟分拆长江证券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促进公司海外业务发展。中国平安也审议通过平安证券将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改制成功后,平安证券将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小券商融资压力大

15家排队A股IPO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扎堆赴港上市外,还有不少券商选择了留在A股IPO。据证监会最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表统计,目前已经进入IPO排队流程的拟上市券商有10家,分别是华安证券、浙商证券、中原证券、财通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华西证券、东莞证券、长城证券和银河证券。其中总部位于安徽的华安证券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意味着A股将迎来第27家上市券商。

此外,9月3日持股13.07%渤海证券的泰达股份表示,渤海证券董事会审议同意启动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前期准备工作。而红塔证券、恒泰证券、国联证券及华林证券4家券商正处于IPO辅导备案登记阶段。这意味着,拟IPO的券商将达到15家。

有业界分析师称,券商上市和非上市差异大。上市券商通过融资后压力较小,但未上市券商资本金压力较大。特别是今年10月1日以后,执行新的风控指标管理办法,对表外资产也计提风险资本,不少中小券商更急切补充资本。

证监会于6月16日正式发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配套规则,并于10月1日正式实施。由于《办法》中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总体趋紧,为提升抗风险能力和争取发展更大业务规模机会,加快融资将成为证券行业共同的选择。

申万宏源分析师龚芳指出,受《办法》影响,证券行业将进一步迎来融资潮,其中IPO和增发等股权融资是首选,但受制于政策和市场环境影响较大。由于对净资本计算口径的变化,不同的融资方式可以达到不同的效果。从目前证券公司已有的融资渠道来看,证券公司目前应用较多的还是直接融资,如IPO、增发、次级债、短期融资券以及发行受益凭证等。其中,IPO和增发等股权融资是首选,但受制于政策和市场环境影响较大。

天风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我国证券公司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变化,由劳动和资本密集型转向技术和资本密集型。其中,资本显得尤为重要,但不再用于扩大网点范围和自营规模,而是用于资本中介业务和有比较优势的买方业务,以提高资产收益率。记者 桑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