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美股高位震荡 四季度迎多重考验

在经历英国“脱欧”的短暂冲击后,美股在第三季度再度冲击历史新高,并持续高位震荡。主要板块中,科技股一枝独秀,以13%以上的整体涨幅领跑大市。展望第四季度,在美国总统大选和美联储加息等风险事件影响下,预计美股波动性将加剧,回调风险上升。

科技股担纲领头羊

下半年以来美股主要股指频频刷新历史高位,板块轮动凸显。此前防御板块领涨大市的状况出现逆转,科技、金融等前期表现疲弱的板块重现活跃,成为美股迭创新高的领头羊。

在第二季度好于预期的业绩支持下,资金开始回流科技股。第三季度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以近13%的涨幅位居十大行业板块之首,其次是金融指数,涨幅4%,其他周期性板块同样表现突出,原材料、工业指数涨幅都超过3%。相比之下前期表现突出的防御性板块则集体跑输大市,电信板块下跌6.1%,公用事业板块下跌4.7%,而在上半年这两个板块的涨幅都超过20%。

科技股的活跃表现推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持续刷新历史高点。第三季度纳指累计上涨9.83%,最高触及5339点;标普500指数上涨3.45%,最高触及219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3%,最高触及18636点。

目前美股市值最高的前五大公司全部被科技企业包揽。苹果以6140亿美元的市值规模位居首位,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5462亿美元的市值位居其后,微软市值4522亿美元,位居第三,亚马逊和脸谱分别以3930亿美元和3700亿美元的市值规模排在第四和第五位。

后市波动料加剧

第三季度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就是美股三大股指同步刷新历史高位,这距离上一次三大股指同时刷新高位有近十七年之久。但在市场人士看来,今年夏季美股交易活动异常低迷,在这一条件下股指屡次刷新高位很难让人放心。

分析师表示,第四季度金融市场将迎来诸多重量级风险事件,包括美国总统大选、美联储加息等,这些事件势必将推高市场波动性,而波动性的上升通常不利于风险资产。

在上周的议息会后,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加息理由增强,如无意外,年底前加息一次是合适的。这标志着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前景已趋于明朗。但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大选步入最后冲刺阶段,两党候选人正面交锋,选情依然胶着,这给市场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大卫·考斯汀认为,尽管从战略上看,美国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增长将支持美国股市在未来几年内温和上涨,但从战术上看,标普500指数短期内可能出现下滑。在本周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考斯汀表示大选前美国股市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投资者应对此做好防御措施,建议买入对政府业务敞口高的企业。

考斯汀表示,无论哪位候选人最终胜出,公共开支都将上升,投资者应买入防御性股票和建筑原材料提供商。而考虑到克林顿对药价的批评态度以及特朗普对医保法案的反对,医疗保健板块很可能面临风险。记者 杨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