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人民币加入SDR对现有货币篮子有何影响

人民币将于10月1日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后的第五种“入篮”货币。什么是SDR?人民币加入SDR将产生什么影响?以下几个问题将对此进行解答。

问:什么是SDR?

答: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于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自2016年10月1日起,SDR的价值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组成的货币篮子决定。

SDR创设之初是为了支持实行固定汇率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参加这一体系的国家用黄金和美元在外汇市场上购买本国货币,以维持本国货币汇率稳定。但这两种主要储备资产无法满足当时世界贸易扩张和金融发展的需要。因此,国际社会决定在IMF支持下创造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资产SDR,也被称为“纸黄金”。

问:SDR有哪些用途?

答:SDR不是货币,也不是对IMF的债权,而是对IMF成员国的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潜在求偿权。SDR持有者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将SDR换成上述货币:一是通过成员国之间的自愿交换安排;二是IMF指定对外头寸充裕的成员国以可自由使用货币从对外头寸不足的成员国购买SDR。除了作为补充储备资产,SDR还是IMF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

问:加入SDR需要满足哪些标准?

答:SDR货币篮子的筛选标准主要有两条:一是货币发行国的出口贸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二是此货币可自由使用。

根据IMF相关协定,如果IMF认定一个成员国的货币事实上广泛用于国际交易支付,并且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那么此货币即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概念关注货币的实际国际使用和交易,并不意味着某种货币汇率必须自由浮动或资本项下完全可兑换。

IMF每隔5年对货币篮子进行一次评估,并据此对SDR货币篮子加以调整,调整内容可能涉及币种和权重变化。评估由IMF执董会开会讨论并投票决定。

2015年夏天,执董会就人民币“入篮”问题进行讨论,并于8月发布SDR篮子初步评估报告,肯定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取得的进展。2015年11月30日,执董会投票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

问:人民币加入SDR对现有货币篮子有何影响?

答:IMF执董会在2010年的评估中将SDR篮子中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确定为41.9%、37.4%、9.4%和11.3%。

在2015年11月结束的评估中,执董会将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确定为41.73%、30.93%、10.92%、8.33%、8.09%。IMF将根据这些权重,决定这5种货币在2016年10月1日生效的新SDR篮子中的数量。

2016年3月,IMF创造并向成员国分配了2041亿SDR(约合2850亿美元)。目前,SDR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不超过3%,因此人民币加入SDR短期内对于提升人民币在各国外汇储备中比例作用可能并不大。

问:人民币加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何影响?

答: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稳步提高。人民币加入SDR后,它将正式成为国际官方储备货币,这会促使各国官方机构在其储备构成中考虑增加人民币储备资产的比重,推动私人机构投资者更多持有人民币资产,从而扩大人民币在金融交易中的使用,人民币国际化将具备更多有利条件。

但“官方身份”未必自然产生国际货币的市场地位,也不代表人民币国际化目标已经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是要获得与中国经济和贸易地位相匹配的货币地位,这将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人民币是否能够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之一,还是要取决于国际市场使用的实际情况。

新华社记者 俞懋峰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