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外媒解析人民币“入篮”:中国经济强国地位获肯定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 外媒称,人民币1日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储备货币篮子,这是中国走向公认的全球经济强国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据路透社10月1日报道称,这是多年来首次有货币加入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行列,被纳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成为IMF成员国贷款的货币选择之一。

IMF储备货币篮子接纳人民币的当天正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的日子。

IMF去年就已宣布将把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因此预计此次正式入篮的消息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影响。但自此北京常常不透明的经济和外汇政策将置于国际社会的聚光灯下,因为各国央行会把人民币加入到各自的官方储备中。

另据法新社9月30日报道称,人民币与美元和欧元并肩成为参考货币,表明北京在寻求其经济地位获得承认的过程中取得了重要胜利。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这对北京来说是一个“历史性里程碑”。她还补充说,这一决定将加速“让中国经济融入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

IMF上一次改变货币篮子是在2000年,当时由欧元取代了法国法郎和德国马克。拉加德在华盛顿发表简短讲话说:“这个阶段反映出世界经济当下的变化。”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1日报道称,人民币在IMF储备货币篮子中所占比例达到11%,成为篮中继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货币。

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亨宁·福佩尔认为,IMF的决定是有根据的。他说:“这反映了中国在实体经济重要性方面已经作出的和仍在进行的提升。这对中国也是一种鼓励,鼓励其朝着人民币可兑换的方向继续努力。”

过去数年来,中国坚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如今在亚洲,人民币已经成为最主要的支付手段。离岸市场也发展迅猛。人民币入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嘉奖。继贸易货币、投资货币后,人民币也正式成为储备货币,一下子在货币篮子中所占比例达到11%,成为继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货币。人民币入篮主要给欧洲货币的权重带来影响,从10月1日开始,欧元在篮中的比例将从超过37%降到将近31%。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罗尔夫·朗哈默认为,这是一个正确决定。他表示:“在国际支付往来方面,欧元的重要性整体下降,而其在国际贸易方面的主导作用也有所回落。”

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将带来对其需求的上涨,各国央行会在储备货币中给予人民币更重要的地位。

朗哈默表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自由化也符合中国自身利益。他说:“中国正在改变其增长模式,从外向型经济转变为内向型经济。人民币升值能够帮助其实现新的经济模式。”他认为,中国将用10至15年时间走上人民币自由化的道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