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马云谈彭蕾:阿里巴巴的心灵伙伴 薪火相传的家人

中新网10月8日电 10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给内部员工的邮件中公布,10月16日起,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彭蕾将卸任CEO,由总裁井贤栋接任。未来,彭蕾将以董事长身份,专注公司长期发展、全球化战略、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传承。CEO井贤栋则将全面带领团队负责公司业务、战略推进和落实。

“在公众眼里,彭蕾或许是全球女性权力榜上的明星企业家,但是在我们眼里,她永远是阿里小微文化和价值观薪火相传的家人,是阿里巴巴的心灵伙伴。”马云在信中表示,在过去不可思议的六年发展中,彭蕾以一名女性特有的洞察,用内心的清澈和对责任的坚持,展示出了她杰出的领导力,完美诠释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在外界眼中,很少公开发言的彭蕾神秘、低调,却是不容忽视的明星企业家。

2016年9月,《财富》杂志评选全球50大商界最具影响力女性,彭蕾位列第十六;2015年5月,彭蕾入选福布斯2015全球权势女性榜,是入选该榜单的5位大陆女性之;“最具影响力女性商界领袖”、“中美十位年度创新者”的唯一获选女性……

对外,她的名字总是伴随商业、金融、影响力、创新等坚硬闪亮的词汇出现在媒体上。但在阿里巴巴内网、自己“家”里,她经常发发帖子,聊自己也聊工作,会脸红、也总有坚信有热爱,“曾经很文艺”、“偶尔需要逼格和小清新”……是柔软的、真实的、有个性的Lucy。

2007年,34岁的Lucy在帖子里公布个人信息,说98年离开学校“北上创业”,至今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1999年每件事情都清晰如昨”,而最开心的事情,则如每个母亲一样,“孩子健康成长”。那年的阿里巴巴还没有今日家喻户晓,有时和邻居聊天的家常闲趣,Lucy也会写在帖子里。

2010年1月起,彭蕾担任支付宝首席执行官,2013年起领导筹备成立小微金融服务集团。2014年10月16日,蚂蚁金服正式成立,彭蕾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

把公司当成“家”的Lucy,从不说些假大空的“场面话”。她记录《我的2010》:身上多了几斤肉,脸上多了几颗痘;小盆友上学了,戴上了红领巾,会敬很标准的队礼; “作为文艺女青年”已经成为口头禅,来提醒自己曾经很文艺;紧张了或者啥原因也没有地还是会脸红,以前不怎么原谅自己这毛病,现在可以很厚皮地无视;和很多人一起喜过怒过醉过哭过笑过,收获了很多温暖和力量……

无论外界如何解读所谓的权势、影响力,她却如以往一样,真实面对自己:“在学习独自面对一些事,因为不是所有事都能找到合适的人商量; 在学习或审慎或武断地做决定,因为必须对多数人的多数事负责;在学习让思路更有逻辑表达更有效率,因为别人的时间不可以随随便便被浪费;在学习接纳和放下,因为相信细节中蕴藏美好每个人都闪亮且善良……”

这样的一个人所说出的话,是值得琢磨的方法论,是做人的道理。

彭蕾提出“心力、脑力、体力”均衡,让团队有强大的能量,她解读阿里巴巴倡导的“非凡人、平常心做非凡事”:“非凡人”指的是,聪明、乐观、皮实、自省;平常心指的是保持平凡人的心态;非凡事指的是创造客户价值、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在她看来,对蚂蚁金服以及整个阿里巴巴来说,都面临业务升级带来的相应的人才升级问题,在创造和寻找价值的过程中,蚂蚁金服需要按照新的、更高的要求来管理和倡导人才的成长。“不管怎样,所有小蚂蚁都在全力以赴快速奔跑,这是最牛逼的互联网金融团队,没有之一!”

目前,蚂蚁金服拥有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实名用户已超4.5亿,同时拥有全球用户数最多的货币基金余额宝。蚂蚁金服的业务涉及支付、信贷、保险、理财、征信等多个领域,在未来十年将服务全球超过20亿人。

马云称,彭蕾和她的团队是“几乎所有金融创新领域的拓荒者”,实现了十多年前初建支付宝时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梦想:让普通人和小企业享受到和大企业一样的金融服务;建立起基于互联网的信用体系,“让诚信等于财富”;激发中国金融体系的创新浪潮,并且深深影响全球金融体系向着更加透明、公平、开放和更加诚信的方向发展。

“拓荒者”彭蕾就是这样一个柔软而坚强的女性。她会这样说话:“打仗的时候,也许已经浑身泥水无比狼狈,但谁先放弃谁才是真正的loser!”“今天的阿里已经远不仅是一家电商公司,完整的业务布局背后,蕴藏着惊人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如果我们变得短视,不再坚持理想主义使命驱动,甚至不敢做正确的决定,这才是公司真正的灾难!”

工作和家庭怎么平衡?Lucy的解决办法是混作一堆。可以把同事带回家打牌谈工作,也像对待家庭一样,把自己看作是血脉相连的阿里人,“这个世界不需要太多理由,真正坚信并热爱是最重要的理由”。

“今天我们深以为傲的不是我们赚了多少利润,而是我们参与了整个时代的变革;不是我们拥有了多大的市场,而是我们培养了一支即使在全球也属被追赶目标的超前人才队伍。”马云称,蚂蚁金服在人才培养,组织架构和文化建设上的自觉和建树令人惊喜,绵绵不绝的人才自信,让我们敢于放手,给年轻人更大的责任、舞台和挑战。

“这是我们这群人的幸运。”马云表示,自己和彭蕾会继续搭档,专注企业组织文化的传承,帮助更多年轻人的成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