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新政立竿见影 北京黄金周二手房成交降9成

“京八条”为楼市去“虚火”

黄金周新房二手房网签量均大幅下降

本报记者 曹政

9月30日晚出台的“京八条”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初显。记者昨日获悉,国庆长假前六天,北京新房和二手房网签量分别比9月1日至6日下降73.7%和96.5%,各房产中介机构和售楼处的看房人比往年国庆长假少了很多。

黄金周二手房成交降9成

春节后开启的楼市热浪席卷了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单拿北京二手房市场来说,1月至9月的网签总量已达到21.4万套,大幅超过去年全年19.74万套的总数。排队看房、坐地涨价、过户大厅“黄牛”倒号等消息搅得人心惶惶。但9·30“京八条”的出台,让楼市开始步入拐点。

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3年国庆假期前6天新房与二手房成交总量为717套、510套、408套,而今年则为356套。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显示,10月1日到6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网签量仅为204套,与9月1日到6日相比大跌73.7%;二手住宅网签量仅为152套,与9月同期相比大跌96.5%。

国庆长假,历来是看房选房的高峰期。中介小王这个长假天天坚守在门店里,可看房人数和签约量都不太乐观。小王所负责的北五环地区正是这几轮热浪最先波及的地区之一。他随便调出一套80多平方米两居室二手房的资料,从春节前到9月份,总价涨幅已经超过100万元。

“节前每天店里都能成交七八单,而现在也就一两单。”链家马连洼门店经纪人小刘说,9月初每天要带五六拨人看房,而现在每天只有一两位看房人。

买卖双方观望调控后走向

今年9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30516套,环比8月上涨18.9%。如此高的成交数字背后,是恐慌性购房的楼市“虚火”。

记者从我爱我家方面获悉,自7月份以来,旗下门店达成的二手住宅交易中,每位客户的平均看房次数在大幅下降,9月已经降到了2.79次;同时,9月每套房源的平均被看次数也较8月大幅下降,达到8.76次。“这说明整个市场在9月的交易节奏明显加快,客户的购房决策周期缩短,市场存在明显的恐慌心理。”相关负责人解释。

9月30日晚发布的“京八条”无疑给“虚火”的楼市浇了盆冷水。多项调控措施中,最受关注的一条就是对贷款购买商品房的首付比例进一步提高: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对拥有一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无论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款比例均不低于50%;购买二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首付款提高了,业主能不能把总价往下调一调?”近来打算在北京买套二手房的小邓向多家中介咨询。按照新规,他要买的普宅首付比提高5%,而这5%的提高还只是针对网签价。在二手房交易环节,实际成交价历来比网签价更高,这意味着他要准备的首付款就更多。因此,不少购房人开始观望,希望政策收紧能打压业主报出的高价位。

与此同时,业主也在观望楼市调控后的走势,报价如何调整需要在市场更明朗时再做决定。业内人士分析,在一些此前涨势过猛的区域,二手房业主所报的价位很难像过去“节节攀高”。

楼市调控北京力度最大

这个假期,各地楼市调控已经与景区爆满、高速爆堵一起并称三大热点。

9月30日至10月6日夜间,短短七天时间,北京、天津、南京、厦门、深圳、苏州、合肥、无锡、成都、郑州、济南、武汉、广州、佛山、南宁、珠海、东莞、福州、惠州共计19个城市先后发布新楼市调控政策,多地重启限购限贷。

在专家看来,北京率先启动的调控新举措最为严厉,涉及到供地、自住房、信贷等多个领域。“北京在一、二线城市中,房价涨幅居中等水平,但出台的调控政策力度最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北京房价将快速降温,四季度涨幅会明显放缓,而在自住型商品房大量供应后,部分区域的价格很可能出现调整。

“新政从供求双向调节出发,目的在于让住房回归居住功能,抑制投机、保证刚需、稳定市场和房价、支持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分析,新政通过加大住宅用地,调整土地供应结构,从源头上保证了增加住房供给,尤其是增加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用地供应和自住型商品房用地供应,既满足了百姓的刚性住房需求,又能对稳定房价起到一定作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