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福州市成功申报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中新网福州10月8日电 (刘可耕 林雄 林莹)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8日对外透露,近日,福州市申报“十三五”期间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顺利通过国家海洋局、财政部评审。

据悉,此次共有22个城市申报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福州市同其他备选城市进行了两轮激烈角逐,第一轮专家评审环节淘汰9个城市,福州市顺利晋级。

在第二轮答辩环节,由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率领的福州市代表团队先后阐述了福州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介绍了项目库组建情况,并认真回答了专家提出的问题。经过综合考量和公示,福州、厦门、天津、青岛、烟台、南通、舟山、湛江等8个城市最终入选,顺利成为“十三五”期间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福州市依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素有耕海牧渔的传统。截至2015年,福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5618亿元,同比增长9.4%;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20.88%;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占全省比重近30%,位居全国前列。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水产品加工业、海洋电力业、船舶修造业产值、海洋建筑业等产业占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的79.2%,海洋主导产业初步形成。

2016年,新一届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建设,福州市紧紧抓住“海洋强国”战略和“五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依托区位、产业、资源和政策等比较优势,不断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模,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蓄势待发。福州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创建,将成为福州发展海洋经济、实现“海上福州”再出发的核心支撑。

未来福州市将着重发展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预期三年后,在海洋生物资源高质化利用方面,海洋生物酶类开发、海洋脂类、海藻多糖、海洋农用制品产业发展将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在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方面,石墨烯基超级涂层技术在高端海洋装备上的防护应用及产业化、浅海水下机器人、新型海水养殖专用设备和整装系统、新型海洋水产品加工设备产业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至2018年,海洋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13%;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产值占海洋经济总产值20%以上。

此次获评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中央财政将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