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节后股市五猜想:何时走出3000点拉锯战?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9日电(时晨)明天起,A股将结束9天国庆长假休市状态,开市交易。回顾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收官守住3000点,板块普涨,全线飘红。在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以及旅游消费等因素刺激下,节后开盘的A股市场是否会被提振?A股走出3000点拉锯战有没有时间点?对于节后A股大势猜想,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了相关分析人士。

猜想一:A股何时走出3000点拉锯战?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A股走出3000点拉锯战的关键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能否改善。朱启兵认为,目前来看,由于楼市调控等因素,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望改善,“预计10月中旬,也就是9月经济数据公布前后,A股有望走出目前拉锯战的状态。”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A股从以往巨幅波动收窄到微幅波动,并一直在3000点附近徘徊“是正常现象”。李大霄认为,从9月制造业PMI数据上看,“经济下行的拐点已经出现,经济企稳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这对中国股市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是重要利好消息,有助于股市企稳回升。”

而国开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分析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近期A股在3000点上下徘徊,一是表明市场尚处于弱势,交易量及换手率都很低,交易比较清淡;二是为避免恐慌性下跌,不排除有机构护盘的可能。“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还会围绕3000点上下200点的区间震荡。”从时间点上预测,国开证券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一两个月之内市场不会有太大变化。他指出,未来决定市场走势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房地产政策变化以及行业走势;二是第四季度主要是12月之后新兴产业小盘股的成长走势,“所以市场窄幅震荡仍将持续。”

猜想二:人民币“入篮”对A股影响几何?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以10.92%的权重加入SDR货币篮子,并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共同决定SDR的价值。

对此,朱启兵认为,人民币“入篮”对A股无太多直接影响。他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确实会增加国际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配置,但这种配置更多体现在债券方面,对A股的正面影响不宜“寄望过高”。

李大霄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人民币“入篮”对A股是重大利好消息。“长期来看,全球范围增加了对人民币的需求,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的信用会大幅提升,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储备功能会大幅增加,相应对A股需求也会大幅增加。”

国开证券分析人士则表示,人民币“入篮”对A股影响不大。“人民币‘入篮’不代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走势还在可控之中。‘入篮’之后,人民币汇率走势不会有超预期的变化,所以对A股也不会有超预期的影响。”

猜想三:深港通能否提振A股市场?

节前最后一天,深交所发布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并公布了深股通股票范围。

对此,朱启兵表示,“深港通对A股市场有直接提振作用,这在节前的A股市场走势中也表现出来了。”

李大霄认为,这是重大利好消息,特别是利好香港股市及A股蓝筹股。李大霄称:“香港深圳上海将紧密合作,两地投资者拓宽了投资渠道,三地市场大幅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而国开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深港通实行后短期内对股市影响有限。他指出,目前两岸资金流动已经比较紧密,近几个月,内地资金持续流入,港股通成交量加大,深港通实行后,短期之内对A股影响不会很大。

猜想四:节庆消费能否刺激A股走势?

朱启兵认为,从历史上看,节庆消费对A股会有些影响,“一般在假日前后消费板块都会有所表现,相信节后我们也很快能看到。”

李大霄称,从近十年数据来看,国庆长假之后A股走势上涨和下跌年份比例为8:2。他认为“节后行情回好概率更大”。

国开证券上述分析人士则持相反观点。他认为,交易清淡状态仍会持续,投资者观望情绪也将持续。他指出,根据以往经验,在市场比较弱的情况下,国庆长假对消费股会有利好促进作用,而今年的市场消费股不会有明显增长。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旅游方面,国内游增速一直在下降,只有国内局部景点和出境游会有个别增长;二是快速消费品增速也在明显下滑,“所以国庆长假之后,市场很难让大家看到惊喜。”

猜想五:A股布局正当时?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在公开撰文中指出,当前冷清低迷的A股市场正是长期布局的好时候。

他认为,自2012年4月底以来,美元对人民币累计升值近6%,同期上证综指和上证房地产指数分别上涨了23%和74%(房地产企业的股价与现实中的房价走势基本一致);虽然大盘涨幅低于标普500指数55%的水平,但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人民币资产价格却有超常表现,这使得大规模资本外流的局面难以出现。因此,即便人民币下行压力在一定时期可能对股市形成压制,但局面不会长久持续。(中新经纬APP)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