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机构协同理财渐成趋势 公募“私募化”产品层出不穷

公募基金不仅是低门槛、专业运作的大众理财工具,也是近期弱市中,机构资金理财通道的避风港。尽管个人投资者长久以来是公募基金的“主力军”,但从2015年底,“替补”出场的机构投资者逐渐发力。外界在质疑公募渐被“私募化”引发风险的同时,也开始觉察,机构间协同理财的趋势正在形成。

机构理财渐成“协作”之势

从天相数据统计来看,公募基金2016年半年报显示出机构投资者正在超越个人投资者,撑起了半边天。其中,债券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比例达到了73.87%,货币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为59.31%。不仅如此,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募新发行集金出现一个怪象:募集资金和人数正在逐渐向私募标准靠拢,不少公募基金更是“踩线发行”,即募集份额刚刚超过2亿份,金额刚达2亿元,人数刚过200人。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银行委外资金、保险资金、券商资金、信托资金等机构要求安全垫性质的中等收益诉求,机构入市意愿强烈,由此开启了基金定制化产品的新时代。目前机构资金大多来源于中小银行的委外资金,因此机构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从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来看,分工协作将是大势所趋。从职能协作的角度来看,基金协助银行做一些资产配置,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的优势,而银行则最大程度地发挥客户发现和维护的优势。

目前新发基金普遍存在三类特征,即募集时间短、规模较小(刚刚达到2亿份)、有效认购户数少(刚好满足基金成立条件,即刚超过200户)。

Wind数据显示,9月份共计成立新基金183只,有97只基金的认购户数是在500户以下,其中,更有19只基金的认购户数则刚刚超过公募基金募集份额2亿份、募集人数200人的最低标准。如万家鑫安纯债和万家鑫璟纯债,它们的募集份额刚超2亿份、金额刚达2亿元,认购户数仅为219户、217户。此外,嘉实稳泽纯债的认购户数为204户,信诚稳健的认购户数为224户,信诚惠泽的认购户数为238户等。

除此之外,记者留意到,在这183只新基金中,有38只基金的户均持有金额超过百万元。其中上述万家基金的两只产品平均每户持有逾90万元,嘉实稳泽纯债和信诚稳健平均每户持有245万元、223万元,信诚惠泽平均每户持有更是高达630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公募基金因其投资的专业化,信披的透明化,以及操作的规范化,必然成为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选择;另一方面,去年股灾以来,个人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的信心并未恢复,且心态难以接受固定收益类产品较低收益率,个人投资者比例也逐渐缩小。

个人投资定制基金需谨慎

尽管定制基金是出于机构理财的需要,但从表面名称观察,却很难察觉其是否属于同类项。深圳某混合基金经理表示,新发基金的名称并不会体现委外的特征,但从其发行方式和申赎情况来看,就能预判此类产品是否属于委外定制品。

9月27日的新沃通盈基金当天净值增长率达到35.5%,成立仅5天就创造了“天文数字”的年化收益率。无独有偶,同日,泓德裕荣基金净值上涨31.54%,成立43天就创造了年化收益率达887.99%的神话。究其原因,有基金专家表示,由于像新沃通盈这样的产品刚成立不久,目前或处于空仓状态,35.5%的净值增长的收益来源于赎回款是大概率事件。

记者查阅了新沃通盈招募说明书后发现,基金持续持有期为1日至7日(含)收取1.50%的赎回费;同时,对持续持有期少于30日的投资人收取的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基金专家推算,按照35.5%的净值增长计算,赎回费收益可能有两三百万元,目前新沃通盈应该只剩约1000万的规模。也就是说,委外资金很可能已全部赎回退出。

“现在银行委外资金需求很多,所以很多公募基金都在与银行谈合作。”深圳某混合基金经理认为,不排除与银行开展深度合作,比如只买高信用债券,要求到点及时分红等等。

对此,有基金经理认为,如果机构持仓较多的基金是流动性好的工具类产品,则对个人投资者无大碍。而且一些定制基金的管理费用并不高,纯定制类基金一般管理费低于或是等于普通基金,操作比较稳健,反而对个人投资者有利。

不过,如果大机构短期集中进出,因为申购建仓赎回减仓等原因会对基金运作产生一定影响,就难以避免如去年下半年时不时出现的基金因为大额赎回而导致净值暴涨的情形。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应警惕有着相同业务性质和风控标准的“一致行动人”撤资后引发的巨额赎回风险。

王群航表示,以前委外资金持有的多数是债券基金,现在已经布局灵活配置型基金,风险偏好一致的机构行动人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连锁反应。“如果是一只债券基金,若遭遇大额赎回后仅剩几十万元的资金就根本无法运作,这样的产品相当于僵尸。”王群航说。

辩证看待“庄基”现象

尽管机构的理财资金骤然造就了大批“庄基”,或许让身处弱市中的公募基金一时间难以适应。但也确实有利好的一面。

多数专家认为,公募基金“私募化”是客观现实的反应,是一种正常的市场现象。去年股灾后A股表现低迷,公募基金销售环境日趋恶劣,大部分公司都面临发行、销售困境,机构投资者增多,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恰恰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对当下市场正处于底部区域的解读,也是目前环境下机构客户与基金管理者之间双向选择的结果。

同时,行业内一直存在“好操作不好卖”、“好卖不好操作”的现象,这主要是针对长期以来中小投资者的投资行为而言的。一般来说,市场行情低迷时,基金销售便陷入困境,但从历史经验来看,此时投资获利的概率反而更大。

金信基金投研专家表示,目前机构投资者渐成公募“主力军”,恰恰反映出机构投资者与普通中小投资者的不同认知,前者更具备阶段性投资基金获利的可能性。他同时表示,目前国内基金公司格局较难打破,中小基金公司发展艰难,但机构投资者带来的稳定的客户资源以及丰厚的资金为很多中小基金公司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使得中小公募基金公司通过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做大做强成为可能。

对于部分基金持有人户数低、户均持有份额高的现象,业内虽质疑不断,但仍需从是否符合市场的需求,以及对市场影响如何两个维度来考虑。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在财富快速增长的大资管时代,银行委外资金进入公募基金有极大的需求。伴随着权益市场的持续低迷,在“资产荒”困局的大背景下,中小银行虽然掌握客户但自身投资能力有限,而公募基金作为金融机构中最透明、最规范的机构,则掌握资产定价权,两者结合会使资产管理行业的各个环节更加专业化。

此外,有基金经理表示,机构投资者更注重投资组合的风格稳定,注重基金管理公司对风险的控制能力,这也是我国监管政策一直鼓励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的原因。因此,对于目前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的现象专家提醒,提高风险意识毋庸置疑,但也需要辩证地看待机构间协作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积极作用。实习记者 任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