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专家称债转股对股市长期影响趋正面

《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10日公布。业内人士表示,债转股一方面优化了企业资产负债结构,降低了企业资产负债率,有利于企业去杠杆。另一方面拓宽了潜在的发展空间。从宏观上看,实施债转股,切实降低企业杠杆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增强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韧劲和后劲,为股市稳健运行提供有利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支撑。债转股对股市的影响长期来看趋于积极和正面。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对于债转股,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做好基于防范道德风险的制度安排,妥善协调好银行、企业等方面利益关系,做到债务重组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机统一。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通过“债转股”,银行可以获得更加灵活的不良资产处置手段。一方面,通过筛选出其中相对优质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原来的利息收入摇身变为相对较高的股息收入,进而增加投资收益。另一方面,现在二级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低位,转股价格便宜,等企业经营状况逐步改善,银行可以通过上市、转让或者企业回购等方式收回借款。

针对试点过程中的风险防范问题,机构人士指出,为避免银行债权风险向股权风险过度传递,防范系统性风险,应从几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先行试点,有序推进,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二是有效实现风险隔离,除国家另有规定外,银行不得直接将债权转为股权,而是将债权转让给实施机构(包括银行下设的附属实施机构)、由实施机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同时将健全审慎监管规则,确保银行转股债权洁净转让、真实出售。三是严格选择市场化债转股对象企业,主要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成长型企业和战略性企业,禁止将僵尸企业、失信企业等作为债转股对象。

专家指出,从微观上看,高负债行业上市公司拥有良好股权流通性和更大价值提升空间,是债转股重要潜在对象,债转股有利于减轻这些行业企业负债压力,带来业绩增长预期,提升股票估值水平;同时,债转股也有助于上市银行降低不良贷款率,改善信贷资产质量,增强其股票投资价值。

杨德龙表示,债转股指导意见发布将利好A股。从转股企业角度来看,债转股一方面优化了企业资产负债结构,降低了企业资产负债率,有利于企业去杠杆。另一方面拓宽了潜在的发展空间。债务转增股本,意味着企业获得了一笔无限期不用还本付息的贷款资金,不仅降低了自身负债,还增强企业营运资本,提高资金周转的灵活度。当企业完成“债转股”时,一方面负债能力能够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提高了转股企业信誉,从而有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刘国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