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频遭“长假跳空”尴尬 期货连续交易遇难题

国庆节期间专业期货投资者李杰过得真煎熬。他节前留了不少黄金多单,本想国庆消费旺季刺激金价上涨,不料长假外盘金价暴跌,虽然心急如焚地盯着外盘行情却不能交易。节后首个交易日,李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黄金期货“跳空”暴跌遭受亏损。10月10日9时整,上海黄金、白银期货双双跳空低开近4%、7%。

实际上,长假休市,对个人与机构投资者来说,持仓与否均意味着风险。长假期间国外市场仍在交易,国内投资者无法入场交易,无法采取手段回避风险。市场人士认为,对于长假国际市场的剧烈动荡风险,应该从投资者投资策略方面加以优化,尤其是提高风险意识。

假期持仓风险巨大

李杰的风险偏好较强,每逢长假基本上都选择赌一把。“基本上每次在长假期间,我都留仓贵金属,过去多次判断都是正确的,获利比较丰厚,这次失算了,亏损也可控,不会造成重大亏损。”李杰说,没想到这次外盘黄金、白银价格跌得这么惨。

9月27日至10月9日,芝商所(CME Group)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出现八连跌,累计跌幅为6.39%,其中10月4日黄金期价重挫逾3.3%,创下近15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并触及6月英国脱欧公投以来最低点。

“有几位朋友是过节持仓的,而且不乏反方向持仓。其中成熟型客户仓位相对较低,品种少。一般散户持仓比例相对较高,而且品种杂。”国都期货经纪业务总部副总屈晓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投资者参与市场本身都会接受市场风险教育。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30日,上海黄金期货持仓量为31.9万手,与之前交易日持仓量相比变化并不大。这意味着持仓过节,并不只有个人投资者。

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长假期间外盘商品期货价格的大幅涨跌,对国内交易者和实体企业都意味着巨大潜在风险,如果节前持仓方向与市场走势一致,该交易者或实体企业可能会获得巨额利润,如果持仓方向相反,对实体企业和交易者来说可能蒙受巨额损失。

中国从1999年10月1日开始推出长假期休假制度,由于休假制度的集中性,在期货交易中,长假的风险一直受到期货业内以及交易者的重视。

曾有机构统计了1999年至2013年近42个“黄金周”与国际交易相关联的重要品种在节后的行情表现,数据显示,长假后(注:国内首个涨跌停板一般大部分品种为4%,以4%为例对相关联品种进行统计),铜在42个长假当中,它出现涨跌停次数有8个,棉花有16个,白糖有16个,大豆有5个。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时,所有的品种都在“十一”长假后出现超大幅度跌停。

“长假盘”尚存不少障碍

上海一位期货公司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长假不能交易,当客户出现持有大规模不利头寸的时候,客户没有办法及时止损,不能完全规避市场风险,而且在这种交易过程中,大规模提高保证金,可能会降低客户资金使用率,所以一些投资者一直在呼唤是否能够在假期也能继续进行交易,推出“长假盘”。

个别期货交易所曾在2013年研究推出“长假盘”,但至今没有下文。推出“长假盘”到底有没有必要?推出又会遇到哪些难度?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难度跟夜盘交易一样,不能因为部分品种长假期间受到外盘影响,就推出长假盘,毕竟对期货公司、投资者来说耗费精力,付出和得到的未必成正比。国内相应品种有限,有一个品种推出了,哪怕一个客户有需求,期货公司的服务和相应人员值班必不可少。

对于必要性,屈晓宁表示,推出长假盘意义不大,交易本来就是对不确定的一种参与,连续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不确定性的把控力。

国外假期也不少,也没因为假期时其他市场的波动而取消假期,如果有完整的策略和完善的市场环境,假期不假期都不用太过关注。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对于期货市场参与者而言,长假盘的推出在法律上存在障碍,尤其是劳动法,并且存在成本增加和增加从业人员工作量的问题。

那么,如何应对长假休市带来的“跳空”风险?程小勇表示,对于长假国际市场的剧烈动荡风险,应该从投资者投资策略方面加以优化,尤其是提高风险意识。可以考虑吸取欧美发达国家对于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建议。目前,国内已建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如这方面制度继续优化,增加长假海外突发因素带来的补偿机制,应该可以有利于减弱长假市场剧烈波动的风险。

李永民建议,在国内长假期间开放电子盘,便于国内交易者通过互联网交易。国外长假期间,开通自助交易盘,交易完全靠计算机完成。

千际指数副总经理段世华认为,投资者更需要通过市场分析做压力测试和风险预算决定杠杆比例,也可以通过场外和外盘及银行间市场工具进行对冲和避险。记者 官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