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山东土地确权登记基本完成 新经营主体成农业发展“骨干”

中新网济南10月11日电 (沙见龙)山东省政府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截至2015年底,山东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新一轮土地改革中,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山东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现代农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据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介绍,截至2015年底,山东全省确权承包耕地面积为8815.6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总数的98.1%;确权农户数1670.6万户,占家庭承包农户总数的94.6%,现已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工作。

“土地确权对促进山东省农业组织化、产业化、品牌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王金宝介绍道,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4.1万家,农民合作社16.5万家,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400家,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山东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者和骨干力量。

“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土地承包长期存在的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同时王金宝表示,土地确权稳定了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使承包经营权更明晰,推动了山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流转进程将不断加快,现山东全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2569.5万亩。

尽管山东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已基本完成,但只是阶段性成果,目前仍有4.1%的村(社区)未完成确权。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褚瑞云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对未完成区域实行一村一策措施,确保扫尾工作的完成,从而推动推动山东农村改革,释放农村改革动能和红利。

对于进行土地确权资金来源,褚瑞云表示,土地确权所需经费由各级人民政府纳入财政预算,不收取农民任何费用。中央财政按每亩10元标准对地方进行补助。山东省财政在中央补助的基础上,每亩再补助5元。山东各市、县也积极筹措资金,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保障。(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