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滴滴估值或大降超百亿美元?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化展报道:近日,国内各地相继发布专车细则征求意见稿,总体趋严的新政令滴滴出行的未来多了一层疑云。有分析人士认为,滴滴估值或因此下挫1/3或一半。

专车业务受创

10月8日,北、上、广、深各自公布当地的网约车新政意见稿,拉开了各地披露专车草案的序幕。结果,与国家专车新政较宽松、有弹性的内容有些不同,大多城市的网约车草案趋于严厉。

比如,北京和上海都要求网约车驾驶员为当地户籍,车辆为当地牌照。广州与深圳两地虽然不对户籍设限,但是对专车车龄(广州要求1年内,深圳要求两年内)及车型(如在穗15万元以下大多车辆不满足广州细则规定)的要求甚高,如果据此执行或令滴滴的业务受到冲击。

同样以广州为例,滴滴规模最大的滴滴快车业务,常见的卡罗拉、轩逸、凯越福克斯等车辆都无法与细则的车型要求相匹配,甚至滴滴专车中也有部分与新规不符。再加上1年内新车和粤A车牌的规定,会使得广州市场很多现有专车难成合法专车。

顺风车方面,这一原本在国家专车新政被区分开来的领域,在此轮的地方细则中,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政策优待。广州就拟要求车主一天最多接两单,这对滴滴的影响也不难想象。

各地细则会给滴滴造成多大程度的冲击,目前尚无法准确判断。尽管滴滴还未公布对广州市场的影响情况,但其在8日已对上海市场可能受影响的幅度进行回复:目前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具有上海本地户籍。以此推而广之的话,影响程度确实不容乐观。

滴滴估值或受影响

虽然上述政策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以目前大多城市政策的趋严尺度,要期望新政落地时实现反转,恐怕难度不小。因此,开始有了关于滴滴估值是否会受挫的讨论。

日前,有创投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地方网约车征求意见稿最终落地并执行,滴滴无疑将遭受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冲击。仅从上海车辆数量减少五分之一以及企业的边际成本效应估算,保守估计滴滴市值将会缩减至三分之一。”还有分析师认为,估值或下降一半。

今年9月,路透社曾评估道,当时滴滴估值已达3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59亿元)。如果以上分析人士的预判计算下降额度,估值预计下降上百亿美元,甚至接近170亿美元。当然,也有创投人士指出,只要专车市场需要仍在,滴滴估值不会受到显著影响。

不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已于港股神州租车昨日上涨3.84%。由于主打网约车B2C业务,且车型因较为高档而相对保险,此次股价上升被指是因多地出台网约车细则的政策利好。

但是,目前各地新政并未最终落地,专车市场和滴滴将会如何经受考验?一切仍待市场检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