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四季度风格扰动 机构多看成长“一眼”

部分机构认为,进入四季度,在私募绝对收益资金博取年终“红包”和公募相对收益机构争夺排名等因素扰动下,市场风格有望出现转变。观察近期机构调研等情况发现,进入年终,成长股已经有幸让机构“多看一眼”了。市场人士建议,在四季度,投资者可适当关注高折价成长股,抓住市场风格转化之际的投资机会。

四季度酝酿变化

国庆节前市场热情持续低迷,让三、四季度之交的市场沉闷异常,也让不少投资者期盼市场变局的到来。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节前市场成交量一直处于地量水平,表明场外资金在节前抄底意愿不强,但市场如此小的振幅和量能,表明人气低迷到冰点,确实让市场静得可怕。而节后市场能否打破僵局,则取决于场外资金的态度。

如今长假已过,市场确确实实也迎来了一些变化。10月10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收盘上涨1.45%,其他各主要股指也均上涨。两市成交金额4538亿元,而上一个交易日为2983亿元。10月11日,A股市场延续强势,市场热点快速轮动,债转股概念股受利好影响走势强劲,两市成交量持续温和放大。东北证券认为,对于市场后期走势,投资者短期可适度乐观,主要原因如下:第一,地产限购政策扩围,资产荒问题进一步加剧,部分资金可能回流股市,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撑;第二,博弈资金/存量资金等技术指标显示市场交易活跃度跌至低点,继续下行空间有限,结合国庆假期影响,节后回暖概率较大;第三,长假期间,美股微跌,欧洲、日本等股市表现较好,港股涨幅较大,外围对A股影响偏正面。

除了短期市场风格的“扰动”,基金等机构认为,从中期来看,四季度市场风格的变化值得期待。“四季度市场存在较强的做多力量,在这部分力量的作用之下,市场风格变化甚至迎来一波机会也是大有可能的。”有公募机构投研人士指出。

在该投研人士看来,从机构角度讲,做多力量主要包括私募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资金以及公募为年终排名进行争夺。“据我在三季度了解到的情况看,很多私募的绝对收益资金今年的收益情况堪忧,虽有7、8月间的所谓吃饭行情,但还是‘吃不饱’,四季度这部分资金需要做出业绩,给投资者相应的回报。这部分资金会比较急促,甚至会在一些个股上演轮番推高出货的戏码。”上述机构投研人士指出,“另外,还有公募的年终排名战。以相对排名为目标,基金将会形成轮番争夺的情况,一些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冲击排名将带动公募蜂拥而上的局面。此外,公募今年承接的一些银行委外资金、保险资金等,也偏向于以绝对收益为目标,这又给部分机构增加了做多动力。”

进攻机会或出现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四季度整体基调谨慎,配置从防御类行业和高景气行业中进行选择,2月底以来超配的食品饮料、电子、汽车、房地产等行业的系统性机会趋于终结;四季度防御类行业首选银行和医药,高景气和政策支持行业首选轨道交通。其中医药细分领域关注医药商业、中药配方颗粒等,轨道交通近期项目批复力度加大,政策性银行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政策催化剂增多。对银行的配置主要基于防御性行业的思路,一是估值便宜,二是有政策催化。

有部分机构投资者则认为,四季度将出现阶段性的“进攻机会”。观察近期基金等机构的调研轨迹发现,一些成长主导的个股获得了机构的“青睐”。资料显示,在三季度机构调研中,互联网、传媒等部分成长行业的高折价个股已经被机构“多看了一眼”。

“建议投资者适度关注市场上攻中的机会。按照做多资金的逻辑,市场风格向上的苗头显现,成长性仍将是基本不会缺席的机会。在风格调整初期,市场整体或是大部分的价值投资加上小部分的成长概念,而在市场做多力量持续发力过程中,成长股机会将成为部分资金反复追逐的热点,特别是一些目前有较大折价的成长股,资金布局成本低,向上空间大,适合资金反复操作,一般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有私募基金经理建议。记者 徐金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