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新三板“火”了 8家百亿级私募重仓50家公司

◎每经记者 杨建 实习记者 莫淑婷

在新三板市场中,除九鼎投资等机构表现活跃之外,近期不少参与A股二级市场的老牌私募开始跃跃欲试。9月初,朱雀投资曾举牌赢谷股份,引起市场的热议。而据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公司中有134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私募基金身影,占比约15.2%。其中有8家百亿级私募出现在新三板50家企业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对此有私募人士透露,随着私募做市试点启动,市场担心的流动性问题可能会得到改善。此外目前一些新三板公司价格已经到了值得布局的时候,所以一些大型私募开始扎堆押注新三板公司。

8家百亿级私募重仓押注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近期各路资金的目光纷纷聚焦到新三板市场,此前不少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的私募机构已经抢先布局,并将2016年的投资重心向新三板倾斜。甚至有私募人士表示,2016年新三板投资获利的确定性要比A股高,随着制度改进和优质公司日渐增加,新三板有可能成为投资机会最大的市场。

据股转系统显示,截至2016年10月11日,已经有9136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其中基础层有8183家,创新层有953家。与A股不同的是,新三板公司大多为成长型、新兴领域企业,其中不乏资质卓越的“后生晚辈”,优质的投资标的自然也引起了上市公司和各大投资机构的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11日,A股上市公司参股了956家挂牌公司。

除了上市公司外,私募群体同样关注这片资本蓝海。9月5日,盈谷股份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朱雀股权投资于9月2日通过全国股转系统以做市转让方式增持公司股份3万股,加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朱雀资产、西安朱雀丝路投资的持股,已合计持有1443.5万股盈谷股份,持股比例由9.98%升至10%。由于新三板市场的举牌线是持股比例达到10%,朱雀此次增持已经构成举牌。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6年8月31日,新三板8856家已披露2016年半年报的挂牌企业中,有1346家企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私募基金身影,占比约15.2%。其中有8家百亿级证券私募出现在新三板企业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共涉及50家企业。其中鼎锋资产重仓的企业数量最多,达27家;景林资产其次,共重仓7家;理成资产随后,共重仓5家。

明曜投资曾昭雄表示,新三板作为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战略的重要一环,并且按市场化运作,基本实现了注册制,明曜投资也积极参与其中。明曜投资于2015年5月发行了第一只基于新三板的PE基金——明曜新三板1期私募基金,展望未来,明曜投资将加大新三板股权投资的力度。

创新层企业成私募布局重点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6年8月31日,新三板已披露2016年半年报的挂牌企业中,有1346家企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私募基金,而其中又有391家被选入创新层,占比近30%,该比例明显高于创新层企业在新三板市场中的占比(10.71%)。从行业分布来看,私募机构重仓企业的行业分布与整个新三板市场的行业分布大体相近。其中,制造业占据半壁江山,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紧随其后,占比达21.84%,两者合计73.25%。另外在农林牧渔行业共有52家企业被私募机构重仓,成为私募重仓的第三大行业。

据统计,在上述1346家私募重仓的新三板企业中,有497家企业被2家及以上的私募机构共同持有股权,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私募机构最多的前五家企业分别为康达新能、确成硅化、京冶轴承、华新能源以及宏邦节水,此五家企业均与环保新能源行业有关,其中确成硅化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九鼎、朱雀以及红杉等知名私募。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有8家百亿级证券私募出现在新三板企业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共涉及50家企业。其中鼎锋资产重仓的企业数量最多,达27家;景林资产其次,共重仓7家;理成资产随后,共重仓5家。据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鼎锋资产持有的27家挂牌公司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公司占比最高,共14家,占比超过50%。此外,鼎锋资产分别在2015年上半年、2015年8月举牌瑞格股份与月旭科技,中报数据显示,鼎锋资产的持股比例各为21%与11.5%,均超过了新三板市场10%的举牌线。

而从私募投资新三板的基金收益来看,最新净值公布日为9月23日的新三板私募基金产品有335只,其中成立以来收益率超过30%的有26只,超过50%的有14只。上海理成资产旗下的理成风景1号,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335.09%;北京尊嘉资产旗下的尊嘉新盈冲,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196.93%。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