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国际贸易“护照”9个月助山西企业减免4385万美元关税

中新网太原10月12日电 (记者 李娜)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2日发布消息称,2016年前三季度,该局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为该省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国家或地区关税约4385万美元。

据该局统计,2016年1月至9月,该局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0343份,签证金额50677.8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08%和5.27%。其中,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2130份,连续6年递增,东盟已成为山西最主要的出口市场。

签证产品涉及钢铁制品、玻璃及其制品、化学产品、机器设备及零件、矿产品、蔬菜、水果及其制品、陶瓷产品、车辆及其零件等,几乎涉及山西所有大宗出口产品。

据了解,出口产品的原产地证书,是各国根据相关规则签发的、证明货物生产或制造地的一种具有法律效率的文书。因其能证明商品的经济国籍而被形象地称为商品的国际贸易“护照”。原产地证书种类中的优惠原产地证书和自贸区原产地证书,是区内“给惠国”与“受惠国”之间兑现和履行优惠协议的官方凭证,因此在国际贸易中也被称为“纸黄金”和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

按照进口国平均关税减免10%计算,这些原产地证书前三季度为山西省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国家或地区关税约4385万美元。

为推动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检验检疫信用等级A级及以上的企业,出口产品不属于敏感产品的,企业申办一般原产地证书时,原则上不再实施签证调查;在山西省范围内,对已备案的申请人可以依便利原则就近向其他签证机构申请签发产地证,不受地域限制,属地备案机构根据需要向签证机构提供企业及相关产品调查情况;对于非本签证机构辖区内生产的出口货物,可凭签证管理系统内产品信息调查结果,直接签发原产地证书,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纸质异地调查结果单;取消备案年审制度,要求在企业及其产品信息发生变化时,及时办理变更手续。(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