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券商扎堆“输血”或吸引市场炒作

焦点板块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正在市场期待深港通给券商股带来生机之时,权威统计数据却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在126家券商中,有60家券商净资本相比2015年年底出现了下滑。而由于10月份开始施行的风控管理办法对券商资本金提出了的新要求,因此上市券商通过定增和配股两种路径“补血”的资本运作正在加大马力,或给市场增添炒作题材和机会。

半数券商净资本下滑

据悉,净资本是衡量证券公司资本充足和资产流动性状况的一个综合性监管指标。截至今年6月末,在126家券商中,有60家券商净资本相比2015年年底出现了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银河证券,净资本从2015年底的606.38亿元降至今年6月末的463.1亿元,减少143.28亿元;国信证券净资本从去年底的478.39亿元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350.97亿元,减少127.42亿元;广发证券净资本从去年底的643.46亿元减少至今年6月末的528.93亿元,减少114.53亿元。

之所以今年上半年不少大券商净资本出现了下滑,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大额度的分红;二是在2016年10月份开始施行的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净资本被区分为核心净资本和附属净资本,只有股权融资才能计入核心净资本,次级债将不计入核心净资本。此外,券商资本中介业务在证券行业中的占比正在逐渐增大,融资融券业务、新三板做市、场外金融产品、衍生品的交易做市,都要消耗资本金。

因此,上市券商通过定增和配股两种路径“补血”的资本运作正在加大马力,这也是继2014年后证券公司经历的一轮新的资本补充潮。

机构对券商股看法偏乐观

今年以来已经有兴业证券、太平洋证券和东北证券3家上市券商完成配股,合计募资200.36亿元;已经发布预案但尚未完成再融资的上市券商有4家,预计募集资金规模为222.87亿元。

部分中小型券商也通过多种方式加速补充资本。在新三板挂牌的华龙证券于今年8月底公布了100亿元的定增方案。未登陆资本市场的渤海证券也于今年8月下旬以“进场挂牌方式”完成了第二轮定增。

有不少券商人士认为,券商融去的资金要么投入了自营业务,从二级市场购买了股票,要么就用于融资融券业务,并未流出二级市场,对股市来说,并不存在失血的情况。

目前机构对于券商股的看法也是偏向乐观。甚至有机构认为在券商股四季度将出现一波反弹行情。不过,在市场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状况下,短期内深港通对券商业绩影响微弱,但长期来看,受益于深港通总额限制的取消,资金持续南下,券商业绩受益程度将逐步提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