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浙江天宇药业应收账款激增 环保风险或成IPO“拦路虎”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浙江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宇药业)于8月26日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本次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欲登陆深交所,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公司主营业务为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按照业务类型可分为原料药及中间体的非 CMO 业务和原料药及中间体的 CMO 业务。天宇药业本次拟募资3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0.5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升级。

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2,324.99万元、77,734.97万元、84,008.53万元、31,344.3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358.84万元、2,413.98万元、5,035.48万元、4,479.18万元。天宇药业坦言,公司应收账款的金额较大且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未来存在回收风险。同时,公司客户相对集中,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盈利影响较大。相关风险在个别极端情况下或者多个风险叠加发生的情况下,将有可能导致公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年下滑 50%以上。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天宇药业面临着多重风险考验,此次上市之路或不会一马平川。例如,天宇药业的公司负债规模达到8.6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1.53%;而沙坦类原料药及中间体的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偏高,存在产品集中的风险。与此同时,天宇药业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等污染物较多,一直在环保成本和业绩发展之间权衡博弈。业内人士则认为,高的环保成本以及可能带来的环保风险,都会成为企业IPO过程中的“拦路虎”,成为阻碍企业上市进程的“杀手”。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天宇药业证券部,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邮件未予回复。

应收账款激增 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2,324.99万元、77,734.97万元、84,008.53万元、31,344.3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358.84万元、2,413.98万元、5,035.48万元、4,479.18万元。公司此次拟募资3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0.5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升级。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天宇药业的上市之路还面临着负债率高企、主营收入来源单一等多重风险因素。医药行业是典型的轻负债行业。然而报告期内,伴随着天宇药业主营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张,公司负债增长较快,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负债规模达到8.6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1.53%,其中银行借款为4.55亿元。

2016年上半年10家主要医药上市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46.96%,而天宇药业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1.53%,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曾对媒体表示,过高的资产负债率会给企业资金流带来压力,埋下资金链断裂的隐患,同时会影响企业融资能力,限制公司生产规模扩大步伐。

在应收账款方面,招股书显示,2013 年末、2014 年末、2015 年末和 2016 年 3 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12,789.21 万元、15,567.45 万元、19,409.39 万元和 23,191.08 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 25.30%、28.58%、27.69%和 30.18%,应收账款的金额较大且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如果主要客户经营状况等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导致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而产生坏账损失,将对公司资产质量以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天宇药业面临募集资金到位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公司坦言,由于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研发中心的升级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募集资金到位后一定程度能够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从而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但由于以上项目并不直接为公司产生效益,因而公司短期内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客户相对集中 主营收入来源单一

天宇药业还面临着产品类别相对集中的风险。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3月,沙坦类原料药及中间体的收入占天宇药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5.96%、84.48%、75.00%及64.45%。天宇药业坦言,尽管近年来公司不断研究开发新的药品种类,深入研究心脑血管专利药物,并不断大力发展CMO业务,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种类,但沙坦类原料药及中间体的销售收入依旧占有较大的比重。如沙坦类抗高血压药物发生被其他新药替代,而公司后续新开发的产品尚未形成盈利来源,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构成不利影响。

有业内人士提出,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收比例虽然在逐年下降,但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仍然在60%以上,说明公司主营收入来源较为单一。单一的收入结构会导致公司业绩对主业过度依赖,抗风险能力较差,一旦主要产品过时或是主营业务市场出现波动,将会直接冲击公司整体业绩。此外,在公司后续新开发的产品尚未形成盈利来源的情况下,一旦新的抗高血压治疗手段或新的药品随时可能获得重大突破,或会对天宇药业现有药品产生较大的冲击。

招股书显示,公司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2013 年度、2014 年度、

2015 年度及 2016 年 1-3 月,公司向前 5 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4.07%、37.04%、37.18%及 46.92%,前 5 大客户的销售占比较高。如果公司的主要销售客户因其产品经营策略、存货管理策略或整体生产经营情况发生变化,将有可能调整或减少对公司产品订单的结构和规模,从而可能对公

司的产品销售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如果主要客户出现重大经营或财务风险,也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同时,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盈利影响较大。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主要为基础化工及精细化工产品,其价格受石油和经济周期影响较大。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较大,2013年、2014 年、2015 年及 2016 年 1-3 月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 75.49%、69.59%、68.37%和 72.24%。如果上游行业受周期性波动、通货膨胀等不可预见因素导致原材料价格上升,则会对公司的生产成本带来较大压力,公司盈利能力会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

天宇药业表示,招股说明书所述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产品类别及客户相对集中风险、合同定制业务发展不及预期风险等所有风险因素的影响,以及公司未预料到的风险或因不可抗力导致的风险,上述风险将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毛利等财务指标大幅波动或下滑,从而大幅减少公司盈利水平。相关风险在个别极端情况下或者多个风险叠加发生的情况下,将有可能导致公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年下滑 50%以上。

环保风险或成IPO“拦路虎”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天宇药业再次启动创业板上市进程。这是继2014年遭遇 IPO核查风暴“倒在最后一公里”后,向资本市场发起的二度冲刺。但公司拥抱资本市场的道路并不顺畅。早在2011年天宇药业就已进入券商辅导期,并计划于2012年在A股上市。2013年4月9日,天宇药业的上市环保核查由国家环保部予以公示,并申请在国内中小板上市。2013年5月31日,环境保护部向证监会发函称,天宇药业目前基本符合上市环保核查有关要求。然而,“万事俱备”的天宇药业上市进程遭遇证监会“IPO核查风暴”而被终止审查,在预披露大限来临前选择了放弃上市进程。

作为沙坦类药物生产的后起之秀,天宇药业还面临着较大的环保压力。招股书显示,公司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等污染物较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由于人员操作等问题导致环保设备使用不当或废物排放不合规等情况,从而受到环保部门的相关处罚。

在环保重压之下,2014年天宇药业关停了MK和依普沙坦非法项目各一个,退出以恶臭物质为主要原料的生产工序,投入3000多万元走上了制剂研发道路。据了解,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主要特征污染物包括甲苯、二氯甲烷等废气和CODcr、氨氮等废水。

业内人士则认为,高的环保成本以及可能带来的环保风险,都会成为企业IPO过程中的“拦路虎”,成为阻碍企业上市进程的“杀手”。随着政府加强环保监管力度、社会环保意识的觉醒,医药企业环保成本上升基本上可以说是必然趋势。公司想要平衡企业利润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在加大环保支出的同时,可以通过改善设备、优化生产流程、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等方式,提高公司生产效率,降低管理费用等其他方面的成本支出。

天宇药业也在招股书中坦言,随着国家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行业内环保治理成本将不断增加。如果政府出台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和规范,公司可能需要加大环保投入,增加环保费用支出;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对产品质量和环境治理也有严格要求,可能导致公司进一步增加环保治理的费用,从而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