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低估值or资产荒 资金举牌为哪般

今年8月以来,A股市场中举牌热情高涨,国庆节后仍然延续,引发巨大的想象空间。分析人士指出,举牌是资产荒的体现,意味着部分个股的估值已经触底,但从以往熊市行情类比来看,部分个股跌不动并不意味着大盘触底。由于举牌方往往是大资金,虽然不会引发行情大涨,但本轮入市持续性可能会比较强。后市可能还有更多的个股被资金盯上,从而引爆财富效应,这些个股主要是质优且估值触底的白马股。

资产荒催生举牌热

国庆节后,A股市场逐步获得资金回流,沪指上涨逾50点。不过近几日资金入市减速,昨日A股市场窄幅震荡,沪指微涨2.85点站上3060点。从市场热点来看,债转股异军突起,PPP相关概念热情不减,不过更多的板块仅仅是微弱上行,显示出乏力态势。

不过总体来看,节前效应导致的低迷状态,正在被资金逐步缓慢的净流入而逐步激活。其中,除了持续热烈的PPP相关概念股之外,举牌概念正在重燃热情。昨日,Wind举牌指数上涨0.32%,虽然涨幅不是最高,但是该指数创出了自身今年以来的新高。

实际上,自8月份万科A被举牌而引发资本狂潮以来,更多的个股正成为举牌资金关注度的对象。有统计显示,仅9月份就有超过10家公司被举牌,国庆节刚过,国华人寿就第四次举牌天宸股份,本周三北京银行被新华联举牌。正是之前举牌股获得的惊人涨幅,引发了当前市场对新一批被举牌对象的巨大的想象空间。

举牌现象是否意味着行情的好转?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举牌频发表明一部分股票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了,但是整个市场而言并不是如此。例如,2001年至2005年,跌到1300点附近时云南白药为代表的好股票已经跌不动了,而后跌到998点期间,这部分股票没有明显回落,但市场整体仍旧跌去了30%以上,因而举牌并不能与市场底一一对应。

申万宏源证券钱启敏也表示,行情很难一概而论,举牌资金看上的这些股票可能是弹性小、不活跃的蓝筹股;多数中小投资者持有并密切关注的活跃而有弹性的股票,可能并不便宜,因而行情并不能一概而论。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表示,举牌的信号意义不强。目前市场总体成交量仍然比较低迷,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新增资金入市吉祥。市场运行的格局目前也没有看出有什么变化;由于地产调控政策刚出台,对股市的影响或许需要多观察些时日。

举牌资金盯住“估值底”

举牌归根到底是一种资金入场,只不过受益的个股数目十分稀少,但获利力度强大。虽然频现的举牌现象并不能对整体市场走势作出指示,但意味着少部分优质股已经到达“估值底”;而且从近期的情况来看,资金缓慢长期逐步入市布局的特征正在显现。

是什么导致了举牌的热潮?申万宏源证券钱启敏表示,举牌频发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资产荒的背景下,国内可投资资产不多,股票资产中有一部分行业龙头公司稳定成长、行业地位高、业绩估值合理,在买“暗”有风险的情况下买“明”的白马相对比较安全,这也说明有少量质地不错的公司。二是行情无起色收益不佳的情况下,大资金索性选择“粉墨登场”,引起股价波动,因为原来的大股东、其他机构为了保护权益,会展开收购,从而创造“野蛮人”故事和举牌题材;从历史情况来看,被举牌的公司往往弹性比较好,容易引发别人的跟风,这也为介入资金未来退出创造了条件。例如最近*ST新梅的两个举牌股东最终形成和解,原来的调解人变为第三方,形成了新的故事,也对资金获利后“功成身退”有帮助。

目前从被举牌的对象来看,现在大类资产横向对比(与地产、固收产品、大宗商品等对比)来看,A股部分个股价值已经开始显现。去杠杆的背景下,股权直接融资受到支持,二级市场是股权交易的中心,大资金开始逐步介入,但这次资金入市不会很猛,持续性可能会比较强。

后市来看,“举牌”者众多,目的也不统一,举牌对上市公司的最终影响还需要时间来检验。钱启敏表示,有部分公司可能并不会成为真正的战略投资者,如果是长期投资的战略投资者,那么这是一个好事;如果获利回吐、筹码倒腾,那么正面作用会比较有限。

关注潜在举牌对象

在当前的情况下,市场举牌资金实际上在进行一种价值发现,但是股价涨速太快,投资者可以因循类似的路径寻找而后可能的“举牌股”。

平安信托高级投资经理魏颖捷指出,举牌资金一般看中的是小市值壳股,以及现金流、财务基本面良好的白马股。王德伦指出,被举牌的一般是基本面比较扎实、业绩能够持续增长、企业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标的。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指出,举牌资金正在A股中寻找优质标的,这些个股要不就是有产业基金介入,未来有互相整合的预期;要不就是寻找一个良好的资产和稳定的收益,类似于宝能找万科A。

此外市场一般认为,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更容易被资本“盯上”。有统计显示,截至本周四收盘,两市有225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足15%。业内人士认为,在挖掘机会角度可以从大股东持股比例以及市值情况分析,而操作上则要留意举牌方的底细以及举牌目的。记者 张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