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震荡市考验债基波段操作能力

刚性兑付的彻底打破,让债基的基金经理们面临更加复杂的投资环境,能力高下也在市场的反复震荡中逐渐显现。以混合型一级债基为例,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收盘,可比的171只混合型一级债基的榜首与榜尾,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差距高达24.74个百分点,对于一级债基来说,这显然是一个较大的数字。

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随着债券市场“黑天鹅”事件的频频发生,如何控制好信用风险已成为债基的头等大事,风控能力成为促使债基业绩分化的一个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如何把握震荡市的波段操作机会,也是拉开债基业绩差距的重要原因。他认为,在刚性兑付打破、收益率曲线回归正常的背景下,未来债市投资将更加考验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

细筛信用债

在中国经济持续下滑、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以及地方政府逐渐退出为“刚性兑付”背书的背景下,以往几乎不用操心的债券兑付问题,正成为债基基金经理必须严肃面对的问题。而信用风险控制,也因此成为债基基金经理当前的头等大事。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唐俊杰表示,在信用债筛选上,万家基金固收团队目前已将门槛大幅提高,以“内部评级”AA级债券作为基准,在选择中更加注重债券标的的行业和区域性,偏好非周期性行业主体,而对于未来景气度下降,特别是产能过剩或者整个行业的竞争力不断衰减的主体,基本全行业规避。非强周期、经营相对稳定、负债相对可控的标的则被万家基金作为主要投资对象。

“在经济下行的大周期中,部分经济主体财务状况可能不断恶化,这也促使债券投资人对中长期发债主体进行严格筛选,内部划定投资比例,防范风险。”唐俊杰说,“这是我们现在研究最重要的一块。”

而上海某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则向记者指出,多家大型国有企业通过破产重整的方式来解决债权问题,给债券投资人敲响了警钟,这意味着以往默认地方政府兜底的“刚性兑付”潜规则将消失,债券投资人在债市投资的时候,需要更多地着眼于基本面角度,强化风险控制。他同时强调,在流动性充裕的时候,受市场波动影响,债券投资人往往会忽视信用风险,而一旦风险爆发,债券投资人的损失会很惨重,这一点,需要引起投资人高度重视。

“踩波段”博收益

在各种因素的交织下,许多基金经理对债券市场的长期前景虽然仍表示乐观,但对于其中中短期波动幅度的加大,也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而能否踩准波段做差价,或在未来一定程度上决定债基业绩的好坏。

唐俊杰表示,历经二季度和三季度的调整,债市的利空风险得到了一定的释放,加上四季度仍然存在宏观经济下滑的压力,以及市场对未来一年的经济增长趋势仍较为悲观,债券市场走慢牛的基础依然牢固,这令四季度的中高等级债券或长久期债券依然具备很好的投资机会。唐俊杰还指出,伴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在四季度降温,这会形成资金分流,导致债券市场的需求更加强劲,从而推动债券市场四季度缓慢上涨。

而波段操作则被唐俊杰视为下一阶段的重要策略。他告诉记者,四季度在投资策略上,会保持中等偏上的仓位,更高的仓位和久期留给波段操作的机会。当债券特别是高等级或者长久期债券收益率反弹到一定安全边际的时候,便果断加仓,如果下行到出现一定信号时,则及时获利了结,以此来增厚投资组合的收益。“目前来看,这个策略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是比较有效的。”唐俊杰说。记者 李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