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国证监会打击证券期货造谣传谣行为:开出3张罚单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4日在北京通报了3宗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案件,包括此前颇受关注的“招行催国家队还钱”造谣传谣案。

据张晓军介绍,微信公众号“弥达斯”由中融汇智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实际运营。“弥达斯”内容中心总编辑李辉在2016年2月24日撰写了《国家队:招商银行副行长喊你还钱了》一文,当晚“弥达斯”正式发布该文,并被广泛传播。该文采用不符合实际的标题吸引读者眼球,内容上也存在断章取义、主观臆测、曲解发言人真实意思等情形。

据此,证监会责令中融汇智、李辉改正,并分别处以2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张晓军指出,资本市场是一个基于信息定价的市场,常见的虚假、误导性信息,不仅引发证券期货价格波动,还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甚至诱发金融风险,在当前移动互联网广泛普及的背景下,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危害加剧,更需严管。

在张晓军看来,当前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呈现以下特点和趋势:包括违法主体大众化、编造手法多样化、传播渠道网络化、行为目的复杂化和危害程度扩大化等。

以当天通报的另一起“3月1日起创业板全面停止审核”案件为例,张晓军指出,该谣言从个人微信转至每经网网站及某券商分析师新浪微博后广为扩散,次一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6.41%。

张晓军强调,目前证监会打击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已初步形成有威慑力、持续性、常态化的执法格局。2015年以来,证监会立案稽查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19件,作出行政处罚11件,移送公安机关5件,专门部署开展打击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专项执法行动。

“下一步,我会将进一步加大对证券期货谣言的监测与线索发现力度,对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影响投资者信心与预期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依法严惩,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全面关注其中是否存在任何操纵市场、伪市值管理、利益输送等行为。”张晓军说。(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