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精伦电子控股股东张学阳违规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随着中报窗口期结束,9月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大幅上升。数据显示,9月共有277家公司被减持317.25亿元,环比分别大幅上升逾六成、逾八成,壹桥海参、宏磊股份等多股遭遇清仓式减持。从10月份前四个交易日来看,减持势头延续。

多家公司遭清仓式减持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呈逐月上升态势,8月因中报披露季原因减持力度有所下降,但进入9月,凶猛减持潮重新来袭。

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有277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24.06亿股、减持市值317.25亿元,环比8月份172家公司被减持10.80亿股、市值172.28亿元而言,减持力度大幅提升。从被减持最多的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减持规模较大。

从减持金额来看,本月股东套现过亿元的有81家公司,其中永泰能源(套现21.60亿元)、联创电子(套现12.68亿元)、应流股份(套现10.30亿元)是9月份被减持最大的前三甲。

多家公司被清仓式减持。壹桥海参10月10日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刘德群及其一致行动人,近日通过大宗交易再次减持3500万股。至此,刘德群等人在一个月内,已累计减持1.37亿股,而且其一致行动人赵长松,将其所持2100万股减持到只剩18万股。与壹桥海参一样,吉艾科技、宏磊股份、海立美达等多家上市公司,都遭到了控股股东或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将所持股份全部清空。

为尽快减持,有些大股东不惜违规。9月29日,因减持股份达到5%时,未按照规定履行报告、披露义务,并继续超比例减持,精伦电子控股股东张学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减持汹涌回避相关个股

从10月份来看,重要股东减持势头仍强劲,仅仅前四个交易日减持或公布减持计划的公司就超过50家。

10月12日晚间,多家公司集中发布减持公告。立霸股份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锦诚投资拟在自公告发布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低于160万股且不超过940万股。新力金融股东海螺水泥于9月20日至10月11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减持1210万股,约占5%。此外,还先后有山西三维、中再资环、高伟达、中毅达、山西证券、快乐购、吴通控股、棕榈股份、新疆浩源、海联讯等公司股东宣布已经减持;博世科、时代万恒、醋化股份、海康威视股东则计划减持。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短期看重要股东为顺利出货公司股价未必大跌,尤其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但从中长期看,被减持公司股价多数是下跌的,投资者需注意风险。知名财经评论人曹中铭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个股估值较高的原因,也有许多机构或股东对后市并不看好,认为不如目前套现。

东吴证券分析师则指出,从股东增减持的历史数据来看,产业资本作为内部人,对公司的经营情况更为了解,产业资本的增持减持动作可视为股市的领先信号。当股价过度高于真实价值时,产业资本将首先发起减持变现,待股市回归理性再进行增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