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聚焦缺口回补 期指多空皆谨慎

节后,期指伴随现货跳空上涨后于近两个交易日冲高乏力,资金出现一定外流,且贴水幅度连续扩大。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投资者做多热情稍有减弱,但IF空头减仓明显,做空底气亦有不足。沪指跳空缺口会否回补成为市场焦点,短期静待方向明朗。

期指资金外流

国庆长假期间密集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使得资金进入股市预期增强,但是由于这种资金腾挪效应还不会立即显现,所以后续略显乏力。

在此背景下,节后大盘震荡上行,但拉升两天后连续出现盘整状态,期指表现整体并无二致。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期指出现一定分化走势,IF1610微涨0.04%或1.2点,收报3287.2点;IH1610微跌1.2或0.05%,收报2194.6点;IC1610微涨12.6点或0.2%,收报6462点。

持仓上,主力合约持仓量继续大幅减少,IF、IC次月合约在近几日增仓幅度逐渐加大,总持仓量则稳中有升,投资者或已提前开始布局下月合约。IF1610以及IH1610期现基差有所扩大,IC1610则小幅回落。

“期指贴水连续两天小幅扩大,说明投资者做多热情稍有减弱,不过力度不大,而从主力席位持仓变动看,IF空头明显减仓,说明看空气氛也很弱,所以对市场并没有形成太强的压力。另外总持仓再度同步增仓,虽一方面说明多空在此位置争夺加剧,但另一方面近期市场处于回升阶段,所以增仓还是略微对维持反弹有利。”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指出。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表示,期指短期资金继续流出,一方面是合约下周面临交割;另一方面,也有做多资金获利了结的因素在。短期期指略强于指数,三大期指贴水幅度基本与昨日持平,表明市场情绪开始有所犹豫,短期贴水幅度若不能继续缩减,期指就可能冲高回落。

从期指数据看,刘宾指出,总持仓量的回升对上行有利,只是贴水小幅扩大还是表现出投资者有一定谨慎心态,不过空头减仓似乎更主动,所以整体期指数据还不悲观。

缺口回补成焦点

“昨日指数维持震荡走势,短期走势偏强,反弹应仍未结束,但上升幅度恐有限,技术上需要注意上方缺口能否回补。”彭博说。

彭博认为,人民币是中期指数能否走强的关键因素,人民币后期波动幅度将加大。综合判断,指数短期可能继续冲高,但需要注意冲高回落的可能,操作上以逢高试空为主,或者进行“多IH、空IC”套利。

刘宾的观点与彭博不同。他表示,国内有对房地产挤压资金进入股市的预期、企业年金入市的预期,同时还有深港通的预期等,对于市场形成支撑。但是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风险,以及外围震荡偏弱的风险存在拖累,再加上投资者整体信心还是不足。

“大盘借助长假蓄积的人气形成的上攻动能犹存,能否摆脱最近两个月的调整通道,本周末前后时间能否突破较为重要。只要没有更实质的利空出现,预计大盘选择向上突破概率略偏大。”刘宾说。记者 王朱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