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9月份CPI涨幅回升 专家:四季度物价涨幅或扩大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8月大幅回升0.6个百分点。专家表示,当前物价涨幅仍总体平稳,但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四季度物价涨幅或将有所扩大。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9月份CPI涨幅大幅回升

数据显示,9月份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9%,同比涨幅比8月扩大0.6个百分点。这是CPI涨幅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

“9月份CPI涨幅略高此前市场预期,但物价走势仍总体平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月份之间物价涨幅的变化主要是受同期基数、季节性因素和市场因素作用的影响,9月份部分消费品价格出现较大回升。

具体数据显示,部分消费品价格同比由降转涨。其中,鲜菜、鲜果、汽油价格同比分别由上月下降3.9%、0.6%、3.6%转为上涨7.5%、6.7%、2.2%,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约0.49个百分点。

“虽然月度之间的物价涨幅出现一点波动,但这并不是趋势性的,总体上物价涨幅并没有出现过大的上涨压力。” 赵锡军说。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四季度物价涨幅或有所扩大

对于四季度物价走势,赵锡军认为,在季节性因素的作用下,农副产品的生产和供应在冬季容易受到较大影响,在供应紧张的同时,逢年过节的消费需求又会有所加大,因此,四季度物价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总体涨幅仍不会突破合理区间。

“进入第四季度,随着各种节庆的到来,即使部分供求关系偏紧的食品价格会出现一时的快速上涨,表现为局部的价格上跳,但全年物价水平基本不会出现大的波澜。”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稳定的物价水平也为下一阶段的宏观调控特别是货币政策的稳健实施留出了空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9月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分析,从下半年走势来讲,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体保持稳定的态势。从食品价格讲,进入冬季,尤其是节假日的影响,会导致三四季度尤其四季度,食品价格上涨的概率大一点,这对CPI相对来讲有一个拉升。

“在不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的情况下,流动性充裕再次整体推高CPI的可能性不大,但供求关系偏紧的食品价格可能阶段性上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CPI翘尾因素在10月和11月小幅上升,可能对物价企稳起到抬升作用,但抬升幅度有限。预计未来CPI运行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通缩压力。(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