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农业部: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

资料图:麦浪滚滚,在河南唐河县16万亩的永久性高标准粮田示范方里,40余台农业机械设备集体亮相,拉开三夏小麦收割会战的序幕。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中新网10月14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今日介绍《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时表示,《规划》强调重点推进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介绍《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有关情况,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介绍简化外资企业等审批管理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10月8日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是指导未来五年中国农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余欣荣介绍,《规划》由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主要包括“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发展形势、战略要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发展任务,还包括要实施的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和保障性措施。

《规划》要求,“十三五”农业现代化要以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农民持续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走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农业现代化的目标,提出了要通过五年的努力,全国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国家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产品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有明显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要进一步增强,农民的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大城市郊区、国有垦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四个区域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规划》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五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创新强农,着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强化技术装备的支撑,提高机械化、信息化水平;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增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保障能力。

二是协调惠农,着力促进农业均衡发展。重点加强产业融合,提出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以及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等新业态,促进农民增收;优化区域结构,建立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农业生产力布局;培育新型主体和职业农民,推动经营主体协调发展。

三是绿色兴农,着力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着眼于资源的节约、环境友好、质量安全,组织实施绿色兴农重大工程,明确提出要严格化肥、农药、饲料添加剂等制度性管理,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综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四是开放助农,着力扩大农业对外合作。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农业对外合作布局,提升农业合作水平,促进农产品贸易健康发展。

五是共享富农,着力增进民生福祉。重点是推进产业精准脱贫,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强调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健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拓宽社会资本市场化投入渠道,优化农业补贴政策,创新信贷、保险等支农措施;促进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相辅相成,为农业现代化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余欣荣称,“十三五”农业现代化的时间表、路线图已经明确,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的履行职责,抓好贯彻、组织好实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