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沪市半年报信披事后监管问询结束 180家公司被重点问询

截至目前,沪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信息披露事后监管问询工作已基本结束。上交所有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纳入重点问询的公司共计180余家,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已对其中的30余家公司发出事后监管问询函,提出各类问题共计600余项,并全部对外公开。

他同时介绍,总的来看,监管问询主要聚焦于四类公司,一是曾经多次出现信息披露违规情形,且未有明显改善的公司;二是上市后业绩变脸、经营业绩明显异于同行业变化趋势的公司;三是存在利用不当会计处理粉饰财务报告、掩盖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嫌疑的公司;四是前期并购重组存在“高估值、高承诺”的公司。

半年报事后监管问询发现,部分公司半年报信息披露存在一些不准确和不完整的情况,影响到投资者理解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和做出审慎的投资决策。业务收入与现金流量不匹配。一些公司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但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却持续为负,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坏账产生的可能性也在增加。还有的公司,改变以往的销售政策,给予客户较长的回款期限,未来回款存在较大压力。

上市前后业绩趋势不匹配。如个别公司上市后首次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上市前三年的营业收入一直呈现上升的趋势,且与处于同地区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变化趋势不一致,应予以特别关注。

负责人介绍,半年报披露期间,上交所坚持问询和监管并行,对发现的问题,即问即改,在第一时间采取监管行动,并对发现的违规行为采取了纪律处分措施:一是督促补充更正。通过事后监管问询,督促3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补充更正公告。二是惩处违规行为。就问询中发现的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及时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共涉及6家公司。三是强化监管协作。对于公司回复问询后仍有市场质疑情形,如会计处理存在明显疑点、存在大额期间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通过不当或显失公允的交易损害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等情形,发挥非现场监管和现场监管的合力,及时提交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予以关注或核查,共涉及20余家公司。记者 朱宝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