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机构“游击战”制造“捡漏”机遇

上周A股市场整体温和上涨,不过,业绩预喜的网宿科技反而股价节节回落。从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网宿科技这个机构投资者“宠儿”的逆市下跌,正是机构席位集中获利回吐而造成的结果。当前恰逢三季报业绩预告发布时期,面临行情的起伏不定,逢利好回吐的“游击战”也成为部分机构提高业绩的“小心机”。但“事出反常必有妖”,在弱市看业绩的逻辑之下,这或许也是投资者“捡漏”低吸的好机会。

业绩预喜 网宿科技不涨反跌

上周A股市场整体温和上涨,不过,业绩预喜的网宿科技反而股价节节回落,上周五更是破位下跌8.96%,收于64元;成交额达到24.51亿元,环比放量明显;换手率为7.47%,其中机构席位卖出金额居前。由此,上周网宿科技股价累计下跌8.31%。

消息面上,10月13日晚间,网宿科技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37亿元至9.93亿元,同比增长50%至78%。公司表示,凭借专业、稳定的服务以及快速响应市场的机制,公司市场份额与销售额稳步提升。同时,公司坚持精细化运营,增强组织效能,提升经营效率,推动净利润持续高速增长。而且,报告期内,公司社区云、海外CDN、云安全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推进公司国际化进程及云计算战略升级。

对此,华泰证券认为,公司CDN业务有望继续维持高增长,而公司依托CDN业务布局社区云、托管云、云安全等战略业务,借助35亿募集资金及良好的员工激励等资金和机制优势,未来有望成为全球一流的云服务提供商。公司业绩维持高增长,当前估值合理,四季度有望迎来估值切换行情,布局正当时。

中信证券也认为,综合考虑公司的CDN业务、云计算业务和流量经营平台业务的价值,长期看公司有望成为超百亿收入、千亿市值的互联网卖“铲”巨头。

尽管如此,机构投资者却纷纷逢利好“获利回吐”。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上周五买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第一名是知名QFII席位——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其在卖出1.15亿元的同时,买入逾7613万元;第二名至第五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分布于5149万元至9034万元不等。而上周五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第一名是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逾1.1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创业板中首批上市、业绩稳健较快增长的重要标的,网宿科技一直以来都是机构“宠儿”,但观察不难发现,长期持有的机构并不多,可见在趋势不明朗的市场中,更多机构是波段参与的“游击战”策略,不过,绩优个股的投资价值不会就此消失。

弱市重质 关注低吸机遇

实际上,上述网宿科技相似的例子并不少见,这些被阶段性抛弃的个股,可能蕴含更大的投资机遇。据统计,至截稿时,全部A股中共有逾17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逾1190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余公司业绩则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从上周的表现来看,有近200家公司尽管业绩预喜,但是上周表现并不乐观。

从上述下跌的公司之中,筛选业绩同比正增长、且市盈率(TTM,剔除非经常性损益)为正值且小于100的个股来看,共有63只个股属于这个范围之内(附表)。而这些个股可能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其中前期涨幅不大的个股,未来更大概率提供稳定收益的良好标的。

诚然,A股市场历来牛短熊长,2000年之后就经历过完整的三轮熊市,不过牛股始终存在,恰似沙漠之花。兴业证券统计认为,熊市重质,当市场估值中枢系统性下移,只有业绩才是股价的铁的支撑,主要特征是业绩高速成长且没有被系统性高估的公司。几轮熊市中,持续穿越熊市的标的十分稀少,例如贵州茅台、苏宁电器、恒瑞医药、万科A、伊利股份、网宿科技和乐视网等。不难发现,这些公司主要是两类,一是稳定持续成长的行业龙头,二是快速成长中的小公司。兴业证券指出,这些公司所处的行业符合经济周期和产业方向,空间足够大;公司财报中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量可靠,利润增长的质量和利润的绝对规模均良好。

机构密集关注的个股仍然值得关注。兴业证券指出,熊市牛股的共同特征就是,前十大流通股东充斥着境内外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占流通股比重超过30%的情况比比皆是。这是因为,机构投资者是熊市中最坚定的持股群体和理性投资者,而且熊市中只有绩优股能够持续获得资金维系,相比于短炒妖股更容易在熊市中跑赢指数。记者 张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