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券商发力新三板投研服务 第三方平台意欲弯道超车

□本报记者 张莉

券商提升新三板投研能力

尽管新三板投研服务市场被业内视为新的蓝海,投研服务也被认为是主办券商制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但从现状而言,新三板的投研体系中存在商业模式不清晰、人员紧缺、服务能力与企业需求无法匹配等瓶颈。

对于券商机构而言,相比传统的A股研究,新三板的市场研究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不少机构由于前期投入较少、部门架构混乱、激励性不足,造成投研服务“失衡”的现状。有数据统计,设立新三板研究的券商共16家,而设立主板研究的券商共88家,新三板仅为主板的18%。从公司数来看,新三板企业数量是A股的3倍多,而从研报数来看,新三板仅为A股的20%。

据悉,为解决当前投研市场困境,不少券商机构新三板研究部门开始调整思路、加大投入,改造传统的投研业务模式。比如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提出,注重“互联网模式+产研平台”的打法,通过细分领域专业研究来拓展新三板研究价值。民生证券管清友则提出,将A股研究和新三板研究资源融合起来,打造买方模式的新三板研究体系;同时,在盈利模式上建立分层思维,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群体提供不同投研服务。

非卖方机构争取投研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三板市场空间庞大,目前的券商投研服务尚无法覆盖所有市场,令不少第三方平台、自媒体机构等非卖方机构积极加入新三板投研市场,意图通过对投研业务的深度挖掘抢占新的市场份额。不少第三方平台试图以互联网平台或外部机构合作的模式来创新传统的投研服务。

据梧桐树创始人刘澍介绍,在新三板投研领域,互联网平台能够通过大数据等手段,有效聚集社会资源,梧桐树主要以“研客”垂直行业专业经验及分析能力和智能研报结合来提高新三板投资效率。同时,通过平台共享和变现,解决投研重资产投入及盈利难以持续的问题。

此外,和私募等外部机构合作,也是第三方平台强化投研服务的新方向。据悉,近期中科招商和广东创投协会、梧桐树陆续展开深度合作,设立新三板研究院、筹备新三板董秘和高管培训活动,通过整合中介机构、投资机构、第三方平台等资源,为优质企业后续融资动作提供契机。

除了第三方平台之外,目前在新三板市场中,一些学术机构与科研机构也参与进来,通过对新三板市场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发挥其研究优势;同时,部分财经媒体背景的机构积极筹建新三板的研究机构,通过培训或信息咨询等方式进行投研业务的挖掘和创新。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外部研究机构的加入,表明目前新三板投研市场需求广阔,形成了当前新三板生态系统的环节。这些机构扮演了类似独立性研究机构的角色,是研究能力的有效补充。未来,在市场快速发展的趋势下,券商研究所和非研究机构有可能展开合作,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投研服务。

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规模逐步扩大,对新三板投研需求日益提升。然而目前新三板投研服务发展滞后,投研缺口较大,多数企业深陷估值难困局,不少券商面临新三板投研盈利模式清晰化的问题。

据悉,已有券商机构看到新三板投研市场的前景,试图通过改造当前传统卖方研究的模式,为新三板投资市场提供研究服务。由于市场空间较大,不少第三方平台、自媒体等非卖方机构也积极加入,通过与私募等机构合作,以互联网平台方式,来填补市场空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