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基金启动A股投资“不悲观模式”

关上楼市门,能否打开股市窗

在诸多变化中,楼市调控加码无疑是焦点。从9月30日晚间至10月8日国庆期间,21个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政策,房地产进入新一轮政策调控期。微信朋友圈被各地调控消息不断刷屏,大家开始热议,如此多城市重启限购限贷,引发楼市销售降温,能否倒逼资金回流股市?

因为这些地产调控政策的密集出炉,基金经理林超(化名)结束长假时的心情比往常愉悦不少,他甚至有些期待节后开市。他判断,节后极大概率会是“开门红”,即便没有大行情,一波小反弹总会到来。无论是海外风险偏好的变化引导资金再次偏好新兴市场,还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导致的资金在国内资产中的重新配置,都让A股的相对吸引力得以提高。

节后行情演绎的方式基本符合林超的预期,两市冲高后震荡整理。上证综指全周收于3063.81点,涨2.80%。风格指数方面,上证50、沪深300分别收涨1.96%、2.66%,中小板、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18%、2.06%。

“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加强限购、债券市场配置压力较大,股票市场的配置需求可能会相对增加。”对此,海富通机构权益投资部总监黄东升表示。

泓德战略转型基金经理郭堃也认为,此次房地产新政出台之后,未来流动性上对股市将有一定利好,特别是未来股市的结构性机会将更加明显。一方面,房地产调控对于相关产业诸如工业金属和一些工业原材料都会有所抑制,周期性行业最好的阶段正在过去;但另一方面,今年调整较多的偏成长板块或标的,特别是一些内生需求明确的成长性行业,在经历了去年6月以来的几次大幅调整之后,很大一部分板块或公司估值已回到相对合理水平,这些企业的价值将会在未来得到更为充分的体现,这种结构性机会将会显著地大于系统性机会。

不过,同样是分析楼市调控对股市的影响,乐观者看到资金将分流进入股市,利好股市资金面,悲观者看到地产下行对基本面的拖累,上周后半周的市场也因此呈现震荡整理的走势。

对此,汇丰晋信基金分析认为,“十一”后前两个交易日大盘犹豫上行,反映了市场对七天假期期间周边市场上涨的跟进补涨冲动及对房市调控后资金出楼市入股市的预期。而之后三个交易日的回落,更多是受制于市场对11月与12月限售股解禁高峰即将到来、楼市调控为未来经济增长带来的不确定性加大、A股仍结构性高估、“十一”后人民币兑美元再创六年新低、12月美联储再次加息概率较高等的担忧。总体来看,目前货币政策宽松依旧,社会流动性充裕,“深港通”箭在弦上,资金的流动及股市的走势或与此前有所不同。只是楼市调控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而资金能否真正流出楼市进入股市,则可关注两市是否能“量价齐升”。

短期维持震荡但无须悲观

尽管多数基金经理认同楼市限购限贷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股市流动性状况或者流动性预期,但是近段时间人民币快速贬值、美元加息预期升温等因素,也让机构并不对大行情抱有期待。就在节后,人民币迎来了新一轮贬值。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73关口,最低触及6.73713,创2010年9月以来新低。

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董承非表示,四季度的A股市场从某种程度上讲,面临的风险因素相比前几个季度更多。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加速的担忧、美联储12月份大概率加息的可能性以及国际市场宽松货币政策是否能够延续等等,都让四季度的A股市场难以呈现出较大的指数性行情机会。他甚至认为,楼市资金转战股市其实是种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玩房地产的资金与投资A股的资金其实有着不同的属性”。不过,他同时强调,也无须过度悲观,市场预期积极的财政政策、地方政府债务、PPP落地规模等都将有所加速,整体宏观经济接下来可能会呈现一个较为平稳的状态,“更大的可能性就是维持一种震荡的行情态势。”

除了人民币汇率贬值带来的压力,市场对于全球流动性拐点的担忧也逐渐浮现。国庆假期黄金价格的大幅调整,也是对此的反映。国泰基金认为,上半年金价的上涨一方面是全球量化宽松背景下(包括上半年美元加息放缓)抗通胀保值属性的驱动,另一方面受避险价值的驱动。但国庆假期期间出现了不利于金价的一个组合,即“全球实际利率上升预期+美元走强”,由于市场预期欧洲央行缩减QE,从而担忧全球央行的货币宽松结束,对黄金形成打压。美国的数据依旧延续了喜忧参半的态势,12月加息概率上升。如果全球货币宽松政策结束,包括国债在内的资产购买规模将持续缩减,对国债价格形成打压,持续的实际负利率时代可能结束,预计黄金也将承压。

而在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也同样不太现实。此前流动性充裕背景下的资产热点快速轮动能否出现,是大家心中的疑问。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如果12月加息无意外,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将是美联储不断明确鹰派预期的过程,将会限制风险偏好上修的幅度,抑制全球风险的再泡沫化进程。从大宏观流动性角度说,如果房贷受到控制,后面的M2增长速度会是多少?这时候大宏观流动性预期肯定是收紧的。从历史上看,比照上海二手房价指数和上证指数,需要看到房价回调一轮之后,才会看到股市流动性受益于房市资金流入;而且往往股市之前已经大幅调整估值由于反映危机预期而十分便宜,现在显然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所以并不认为简单的地产股市资金搬家就能引发新一轮A股上涨。当然,如果到了2017年上半年,A股到了更加合理的位置,而地产也成功降温,相信A股会迎来更好的机会。

私募基金朱雀投资也认为,楼市资金分流进入股市、地产下行对基本面的拖累这两方面的因素均存在。长期来看,居民资产再配置的效应或许也并非如市场预期的乐观,而对基本面的影响存在滞后效应,下行压力由于基建的对冲,幅度上可能也不必悲观。总体来说,地产调控对市场的影响可能难以从趋势上改变市场的节奏,更多的是结构上和风格上的影响。市场在前期持续窄幅震荡后,目前尚未有大的政策或基本面等因素打破这种格局。10月可能会迎来短期反弹的机会,但是空间有限,难有趋势性机会,总体仍然是震荡格局,更重要的是自下而上地把握优质成长股。

重在挖掘优质个股机会

“寻找到有良好业绩支撑的优质投资标的,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都是投资的主要方式。”董承非表示,在市场缺乏系统性机会而更多呈现结构性行情的情况下,市场情绪变化节奏会加快,只有业绩长期稳定增长的标的,才有可能战胜市场。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持这种思路的基金经理占据了主流。私募基金博道投资的投资经理张建胜表示,展望10月,股票市场整体处于震荡筑底之中,且不存在大幅调整的基础,预计将继续维持阶段性与结构性的行情特征。虽然仍对指数保持谨慎态度,但对个股相对积极。“因为考虑到年底年初的估值切换,目前点位的A股上市公司还是能找到不少持有6-12个月有望获得不错收益率的个股。”无论是农村土地流转、债转股,还是深港通及国企改革员工持股,各领域均表明改革进程在明显加速。同时,经历了一年多的调整后,如传媒教育、养老等大消费板块以及PPP轨交军工等财政政策强相关行业中,有一部分估值已进入合理区间。

海富通机构权益投资部总监黄东升认为,四季度市场面临一些新的机遇,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出台,多个股权交易所成立,体现了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或带来相关机会。但另一方面,美国大选的结果有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仍然在寻底过程中,对于股市的预期也不宜太高。预计四季度市场或维持原有格局,指数上下的空间都有限。目前是三季报的密集发布区,也是全年的业绩分水岭,三季报行情预计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活跃度。基于四季度趋势性机会并不明显的判断,在投资策略方面将倾向于寻找个股机会,将围绕三季报的业绩超预期之处,寻找优质个股。同时,在PPP、国家产业投资基金相关个股中寻找长线机会。

泓德战略转型基金经理郭堃重点指出三大内生性领域值得关注:一是文化传媒。这个行业前几年比较热,静态估值也相对较高,目前仍然处于向上的周期中,而且还不断涌现出很多新的盈利模式。但是今年以来在打击虚假票房、跨界并购监管从严等因素影响下,很多内生增长较快的公司股价已经伴随整个行业一起大幅调整,实际上这些企业过去几年的发展已经转化成企业的利润和现金流,随着预期的修复,它们将会迎来一个较好的发展机会。二是一些模式和技术有重大创新的行业,比如电改护航下的能源互联网,仍会是未来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由此衍生出的能源服务、需求侧响应、储能等等都有望发展成为一个大的产业;技术创新方面则诸如智能驾驶等行业,也是个不小的产业链,涉及到电子元器件、软件算法、汽车硬件等等,现在或许还未到全面推广的时候,但技术的进步、产业链的成熟和由此带来的可靠性提升与成本下降将会实实在在地发生,这也将是一个不错的长期投资方向。三是医药产业,这是一个相对被公认为具有长期成长逻辑和投资价值的板块,每年都会有一些细分领域或者上市公司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记者 黄淑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