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周鸿祎:人工智能还只是新瓶装旧酒 不足以威胁世界

人工智能已经在几乎所有需要思考的领域超过了人类,在人工智能革命的道路上,从来不乏簇拥者。作为时下热点的人工智能,引得百度、阿里等也在为其绞尽脑汁。在10月12日360营销盛典上,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现场对人工智能,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本文根据演讲实录整理而成。

周鸿祎认为,纯粹的人工智能是没有商业模式的。

搜索的未来:你问我答,我搜你看

搜索和导航后续的发展,实际上产生了两个分支,有两个重要的方向。其中一个叫“你问我答”,就像苹果做的Siri。从搜索的大数据延展到人工智能,让手机能够回答你的各种问题,这时候你需要的是一个更精确的答案。

还有一个方向,叫“我搜你看”。今时今日大家生活富足了,关注的信息也比较偏娱乐化,但是在娱乐内容上,很多时候大家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关键词。很多时候我们的信息搜索就是要找乐子,比如现在有30分钟的碎片时间,我希望看一些视频、看一些资讯,但是我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这时候就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了解一个人的喜好之后,用机器自动帮他聚合信息,找到他感兴趣的内容,然后推送给他。这意味着不需要用户再去通过关键词去寻找信息,有人称这个为信息流,也有人称其为自动推荐。

其实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认为这两个方向代表了未来搜索的发展趋势。我们在搜索方面,已经有很多的积累,并且在这两个方面已经做了一些探索,在智能硬件的产品上,我们投资了儿童手表、儿童机器人,都已经能够去做人机对话。我们也和传统媒体合作,把人工智能发现的技术和内容相结合,在探索安全的基础之上,我们希望未来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内容产品。

人工智能有泡沫,纯AI没有商业模式

谷歌的AlphaGo下围棋打败了韩国顶级九段高手,给人工智能做了一个普及。但是大家对人工智能有很多的争论,比如,人工智能是否会带来可怕的后果?到底人工智能做到了什么程度?

我说说我个人的观点。第一,人工智能产业有泡沫成分。我今年也专门跑到西雅图,跑到硅谷去拜访了一些公司,我没有去斯坦福,去了伯克利,和伯克利的八个实验室做了一些沟通。我觉得,美国现在整个人工智能会成为下一个产业的泡沫,似乎今天再出来做一个公司,要不说自己是采用了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技术,创业者都会觉得不好意思。就跟前两年,创业者要不说自己是O2O,都不好意思去融资一样,我觉得这个有泡沫的成分。

第二,纯粹的人工智能是没有商业模式的。人工智能一定要跟一个领域、一个产业相结合。举个例子,比如推出AlphaGo的DeepMind,是谷歌收购的一家英国的公司,下围棋只是他们体现人工智能的一个方式,他们未来可以用这种计算机算法来做很多事情,比如用计算机管理共同基金,只需保证投资回报率比人工管理的基金高一个百分点,它就可以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所以我们在美国看到了很多企业从务实的角度,都是把人工智能和其他产业相结合。

第三,人工智能还不足以威胁人类。今天的人工智能没有很多文学作者,或者科幻电影想象的那样神奇。实际上今天的人工智能严格来说没有产生思维,更不可能产生意识,没有意识也谈不上情感,所以大家所担忧的机器毁灭人类世界,其实还很遥远。

今天的人工智能技术更多体现在计算机计算能力的增强,使得过去的算法速度有了很大提升;今天的互联网和手机的接入采集了大量的数据,然后我们就可以使用深度学习的算法,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利用。这实际上是让计算机在某些领域产生一些质的飞跃,比如说在图象识别方面,现在给计算机十万张照片,都是美女,再给它看一个新的照片,让它判断是不是美女。

但目前,我们还做不到让电脑去理解我们说的语言,做到真正的人机对话。所以你看到的Siri,为什么大家用一用就不用了?因为你再聊两句就知道它不是真人。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人机对话,并不是它多聪明,是因为它有很多对话语料,比如把你的对话摘出来回答另一个人的问题,但这并不代表真正的人工智能,所以从这一点来说,今天的人工智能我觉得至少还需要五年到十年的发展时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