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多项经济数据持续回升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仍是主基调

主持人左永刚:进入第四季度,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回暖迹象明显,在前期经济势头回暖以及政策加快落地的背景下,今年第四季度乃至全年有望实现平稳增长。

专家认为,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稳健,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境,倒逼企业改革创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时指出,“进入第三季度,经济不仅延续了上半年的发展势头,又出现了不少积极的变化。其中,工业增速、企业效益、投资企稳回升,尤其是民间投资止跌回稳,社会预期得到一定的改善。”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从国家统计局已经公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来看,我国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出现了明显回稳的迹象。

具体看,9月份制造业PMI为50.4%,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扩张,生产和需求增长平稳,有阶段性趋稳的迹象。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在53.0%以上景气区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1%,高于上月1.7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

同时,9月份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受相关政策支撑,预计未来经济数据将继续好转。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效应将逐步显现。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永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未来经济走势的因素比较多,一是金融环境是否能够继续保持良好;二是房地产业是否能够良性运行;三是国际市场需求状况能否改善;四是国内需求能否扩大,新的消费增长点能否形成。上述因素没有完全明朗之前,对未来经济趋势还应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广证恒生分析师苏培海表示,从目前的政策动向来看,未来将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继续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稳健,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境,倒逼企业改革创新。8月份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宽松周期延长;另外美国经济数据虽喜忧参半,但加息预期升温,货币政策宽松短期无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