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分级A放量上涨 分级B折价扩大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苏竞为

“十一”长假之后A股飘红,各指数全线上涨。截至10月14日,上证综指收于3063.81点,全周上涨1.97%;深证成指收于10759.68点,全周上涨1.82%;沪深300收于3305.85点,全周上涨1.62%;中小板指收于6931.37点,全周上涨2.18%;创业板指数收于2194.33点,全周上涨2.06%。

截至10月14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10贴水4.05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610贴水2.49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610贴水3.61个基点。此外,两融规模较前期有所上升,截至10月13日,两融余额在8944亿左右。

分级基金成交活跃度提高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一周成交额约74亿元,日均成交额约15亿元,比前一周增加5亿左右,可见节后增量资金来势汹涌。与此同时,分级A价格指数大幅上扬,累计涨幅达到2%。

从上周五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4.75%,平均溢价率7.29%,较上周扩大1.95%。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全周成交额约为122亿元,日均成交额约为24亿元,较上周增加3亿左右,成交活跃度有所回升。成交额前20的分级B,平均折价率为7.12%,较上周扩大3.28%。

分级B涨多跌少,表现最好的高铁B(150278)、高铁B端(150326)和高铁B(502032),涨幅分别为10.37%、7.44%和6.57%。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券商B(150201)、国防B(150206)和创业板B(150153),涨跌幅分别为0.59%、3.32%和2.07%。

上周场内份额流入较多的分级基金为招商中证证券公司、H股分级、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中融国证钢铁和鹏华中证银行,AB份额总计流入8.44亿份、5.07亿份、3.77亿份、1.27亿份和0.84亿份。

而上周场内份额流出较多的分级基金为招商中证白酒、国泰国证医药生物、富国中证军工、前海开源中证健康和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AB份额总计流出0.53亿份、0.53亿份、0.41亿份、0.31亿份和0.31亿份。

分级A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目前,分级A隐含收益率与7年期AA+企业债收益率相比,利差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而且分级A不存在信用违约风险,相对来看仍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其中,利率规则为+3%的品种隐含收益率约4.28%,利率规则为+3.5%的品种隐含收益率约4.62%,利率规则为+4%的品种隐含收益率约5.04%。

分级A普遍处于溢价交易,估值不算便宜。从长期来看,如果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行,且股市依旧处于低波动状态,则分级A价格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我们认为,目前分级A主要的潜在风险在于市场利率上行,或者股市波动增大。分级A现在以债券属性为主,假如市场利率上行势必会影响其价格下跌;另外,分级A普遍溢价意味着其下折期权价值为负,一旦市场形成趋势性下跌,则面临着重新定价的问题;反之,若市场形成趋势性上涨,目前处于被压制状态的分级B可能会重新获得投资者关注,那么对分级A的影响也是偏负面的。

当前,我们建议关注流动性好,隐含收益率相对较高,且潜在下折亏损相对较小的品种,如钢铁A(150287)、医药A(150130)、新能车A(150211)、创业板A(150152)和国企改A(150209)。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