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瞄准国际能源产业投资 揭秘60亿桶原油背后的中国民企

近两年,中国民营资本参与海外投资的新闻不断涌现,从各类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中国民企已经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急先锋。例如一份来自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海外直接投资总额达1457亿美元,其中有65.3%来自民营企业。

据了解,目前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国际投资的领域非常广泛,投资方式也非常灵活。近日因美国阿拉斯加州发现60亿桶大油田,而幕后最大投资方就是中国民营企业诺信金融集团。事件的经过是,Caelus能源阿拉斯加Smith湾分公司在阿拉斯加北坡的Smith湾州租赁区块发现大量轻油。据估计,此区域的储油量是60亿桶。如果将毗连地区包括进去,Smith湾扇形区域内的储量可达100亿桶。Simth湾的拥有者正是与中国诺信金融集团在石油和天然气等诸多领域展开合作的美国阿拉斯加企业NordAq(音译:诺达客)能源公司,中国诺信金融集团是NordAq的股东之一。Simth湾的新发现将提供大量的石油,就业机会和州政府税收,对于中国诺信金融集团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之前万达集团也被爆出几个大手笔的海外收购,先是以35亿美元(折合31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蝙蝠侠系列等大片的制造商——美国传奇影业,成为中国海外文化娱乐产业收购的最大一笔交易;紧接着又与索尼集团达成电影联盟协议,投资影片制作。

在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国际能源投资方面,国家层面持开放、鼓励态度。早在2013年,国家相关部门就在研究落实能源领域民间投资政策,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消除民间资本参与能源建设的政策障碍,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在政策环境的推动下,诺信金融集团在2014年参与对美国阿拉斯加企业NordAq能源公司的投资,并成为NordAq能源公司的股东之一。

业内人士介绍说,两年前诺信金融集团就与NordAq Energy, Inc.达成了一项共同开发北美石油资源的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北京举行了签字仪式。该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双方战略合作伙伴身份的建立,双方将在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等诸多领域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同时,这也是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到国际能源投资领域的重大突破。该协议的签署不仅是诺信集团全球化战略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金融企业投资模式的一次全新尝试和大跨越式发展。

两年后,诺信金融集团与NordAq Energy, Inc的合作,因Caelus Energy在北极圈水域下发现了约60亿桶原油储量的油田,预计可开采提炼出18亿至24亿桶原油的爆炸性新闻而受到更多人关注。

此次诺信金融集团海外投资项目取得世界瞩目的成绩,证明了中国民企可以更好地“走出去”,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民营企业以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全球合作。国外对于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国际能源投资持欢迎态度,如智利政府就明确表态欢迎中国投资者积极参与智利新能源、基础建设等关键行业的发展。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一带一路”进程的加速、人民币加入SDR,这都释放出中国经济加速融入国际经济的信号。可以肯定,今后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经济的步伐会越来越快,这对于中国经济、国际经济和企业本身而言都是三方共赢之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