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多家中小券商优势业务有看头

尽管缺乏大券商庞大的业务资源和综合服务能力,但一批中小券商却靠优势业务逆市上行,与大型券商一争高低。

逆势上升

今年上半年,12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合计5.75万亿元,较2015年末下降约10.34%。但也有少数券商在竞争中排名逆势上升,如上升16位的华金证券(97到81),上升13位的华信证券(114到101),上升12位的东方财富证券(79到67)和上升11位的天风证券(48到39)。

在净利润方面,今年上半年排名上升的有56家,其中比较突出的有东方花旗(109到69)、上海证券(50到11)、招商资管(87到48)、广发资管(70到34)和华泰联合证券(83到49)。排名下降的有61家,其中降幅最大的是恒泰证券(33到99)和民生证券(51到116)。

此外,由于牛市结束以及异常波动的接踵而至,令证券公司客户资金余额亦呈现下降态势。今年上半年94家券商(合并口径)总计客户资金余额1.74万亿元,较去年末的2.05万亿元下滑约15.23%。仅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在该指标中继续维持在千亿元之上,申万宏源、华泰证券、银河证券和广发证券则从千亿元水平跌落。排名方面,共有31家证券公司名次上升,其中天风证券(80到64)和东方财富证券(64到52)较为显著。

发挥优势

部分中小券商转换思路,从平台化发展转为垂直业务的深度挖掘,以自身优势业务作为突破口进行弯道超车。以第一创业为例,其以固定收益业务为特色在市场中长期保持领先地位,并形成了从债券承销、宏观研究、债券销售、做市交易到资产管理的全业务链模式,而今年成功上市也令其打破了净资本限制,各项业务得以快速发展。

天风证券这一家新锐券商被视为业界黑马,其投行、固收、资管、研究所等业务都从近两年开始强势布局,从行业中引进具备影响力及号召力的高管和业务骨干,团队实力日渐彰显。该公司最初在新三板业务发力,但显然志不在此,之后的债券发行、研究业务也都取得成绩,并且在研究方面引入原安信证券徐彪团队。该公司表明自己是一家“混合所有制券商”,从最早的经纪类券商发展到目前全牌照,注册资金46.62亿元。该公司的对外宣传定位是“最具成长性券商”。2015年底其资产规模跃居中等券商,未来将在大金融领域全面布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在今年快速发展的资产证券化领域,华金证券上半年位列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家数排名的第8位,位列资产证券化发行金额排名第28位。该公司前身是上海久联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直到2014年3月公司引进战投,并增资扩股,成为珠海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重要成员企业。该公司介绍说,其战略布局为“三大引擎+两大支撑”,以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经纪(含融资融券)为特色业务,以投资银行、研究销售为核心支撑业务,坚持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打造核心竞争力。

另外还有联储证券,在券商行业今年以来低迷惨淡的大背景下,业绩排名格外惹人注目。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126家证券公司中,去年上半年联储证券排名还在底部徘徊,而今年同期则上升20多名,7月营业利润更是一路跃至行业第50位,净利排在第45位。查阅联储证券最新业绩,今年以来营业利润已超1亿元,较去年全年增11倍。联储证券总裁助理易曙光表示,自去年增资扩股以来,公司早已谋划业务转型,目前经纪业务占比下降至19%,资管占比31%,固收占比25%,投行7月份才开始产生收益,占比迅速上升至13%。公司一直在积极培育主动投融资管理能力,资管规模已突破100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达67.6%。记者 朱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