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6公司联手举牌首钢股份 分析师称或看重旗下土地资产

■本报记者 杨 萌

10月17日,首钢股份开盘后直接一字涨停,究其原因,近日,首钢股份披露股东权益变动提示公告称,公司10月13日收到北京易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纳木纳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塞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石榴港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安第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小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上述信息披露义务人(下简称:举牌方)10月13日通过深交所集中交易系统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39.11万股,占总股本的0.10%,增持均价5.39元。

上述增持完成后,六公司合计持股数量达26469.21万股,已占首钢股份总股本的5%。

对于突如其来的6家公司举牌,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恐与首钢手中的土地资产有关。

举牌或为地产资源

6家举牌公司的来历不为大多数人所知,这迅速在市场引发热议。据工商资料显示,这6家公司中的小间科技和易诊科技类似,其法定代表人均为林新武,股东均为北京麦金莱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金莱投资”)和北京竹海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麦金莱投资及北京竹海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两公司法定代表人均为崔巍。麦金莱投资股权穿透的股东为北京安纳托利亚投资,天眼查显示,安纳托利亚的股东为崔巍。

据公开信息显示,崔巍为现任K2地产董事长。K2地产官网显示,其创建于2007年,总部设立于北京,是一家专注于中高端房地产开发的地产公司。主要业务在北京及北京周边,前述大部分公司的所在地石榴中心即为K2地产所开发的商办项目。此外K2地产还在北京、青岛等地拥有住宅项目。根据其自我介绍,2013年,K2地产名列“北京住宅销售五强企业”,2016年列全国地产百强第66位。

而首钢股份是中国首钢集团所属的境内唯一上市公司,首钢集团自迁出北京石景山迁往河北唐山和北京顺义以后,原首钢老厂区空置,目前暂时为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的办公区。北京首钢厂区约863公顷,根据官方规划,占地面积为280公顷的首钢老厂区的北区将建成冬奥广场、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石景山景观公园、城市织补创新工场和公共服务配套五个片区。而面积更大的首钢老厂区南区,规划未见官方透露。

伴随着近年来国企改革和京津冀一体化等政策的升温,首钢股份被视为这两大概念的龙头标的股票。而在近期,首钢又屡次被传与国内第一大钢铁企业河钢合并,组建北方钢铁集团。

在股权结构上,首钢股份呈现出高度集中的特征。在截至上半年底的十大股东榜单中,截至上半年底,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持有约42亿股、比例为79.38%的股份。其余九大股东持股均未超过1%。据简式权益变动书,本次增持股份539.1万股,增持均价5.39元,耗资近3000万元;增持后达到2.64亿股。

在首钢股份截至中报的十大股东中,上述举牌公司均未出现。权益变动书显示,这些公司均是在8月之后方才买入首钢股份的。今年8月初,首钢股份股价在4元多,之后持续涨至目前5元以上,这意味着举牌方累计耗资在10亿元以上。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几家公司举牌首钢股份是由于其业绩向好发展。

首钢股份三季报扭亏

据首钢股份近日发布的三季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1月份至9月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97亿元至1.46亿元。其中三季度单季预计盈利0.8亿元至1.3亿元,去年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80亿元,其中三季度亏损3.07亿元。

2015年公司四季度至2016年上半年公司单季净利分别为-5.69亿元、-4.82亿元、4.99亿元,三季度单季盈利环比下降74%-84%,但仍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相对于二季度公司单季盈利出现收窄一方面是行业在9月份受制于钢价回调和焦炭等原材料价格的过快上涨,导致吨钢毛利出现收缩,公司板材盈利也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则是二季度公司取得投资收益1.79亿元,造成基数较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相比较于二季度公司业绩有所下滑,但是与去年三季度净利-3.44亿元相比,单季改善幅度仍较为明显;转型升级仍是最大看点:虽然前期公司定增方案未能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但公司作为华北地区的特大型钢铁企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龙头受益企业,首钢集团旗下众多的优质资产成为其转型发展的坚强基石。

有分析师称,首钢集团已经承诺将公司作为钢铁产业链发展、整合的唯一平台,尽管还未明确非钢资产注入计划,但从国企改革大背景出发,公司超低资产证券化率确保了资产注入的可能性及广阔空间。

就目前集团旗下的非钢资产来看,可大体分为三类:以矿业、贸易、机电和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的钢铁业协同类资产,以金融和文体医教为主的城市综合服务软件类资产和以园区、建筑、房地产、环保、IT、材料等为主的城市综合服务硬件类资产,未来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向非钢产业转型发展看点颇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