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49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报忧公司8家

Wind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有6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49家(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报忧公司有8家(包括预减、续亏、首亏、略减),另有7家公司表示不确定。从业绩增长情况看,主业向好、资产重组、资产处置等是主要原因。

部分公司预增幅度较大

根据万得资讯的数据,在上述64家公司中,预增公司4家,续盈公司28家,扭亏4家,略增13家;预减公司1家,续亏1家,首亏3家,略减3家,不确定的有7家。

总体上看,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等全年业绩预喜的公司有49家,占64家公司的比重约为77%;包括预减、续亏、首亏、略减等预计业绩下降的公司有8家,占64家公司的比重约为13%;对全年业绩不确定的公司7家,占比约为10%。

在预喜的公司中,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幅下限为50%的有4家。其中有2家公司预计增长幅度至少100%;预计增幅下限为0-50%的公司有14家。在报忧的公司中,预计全年净利润下降幅度至少50%的公司有5家,降幅在0-50%的公司13家。

从目前已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公司中,沪市上市公司28家;中小板公司26家,创业板公司有10家。

业绩增长动力不一

在预喜的公司、特别是预计增长较大的公司中,部分公司主营业务表现良好,带动全年业绩上升。以森源电气为例,公司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50%至80%,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7391.44万元至32869.73万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在保持输配电成套设备及高性能电能质量治理装置业务发展的同时,加大光伏电站、充电桩等新能源等领域的开拓,经营业绩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兄弟科技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50%至80%,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2336.68万元至14804.01万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部分产品提价导致产品毛利率同比上升。

部分公司由于资产重组、出售资产等取得收益,推动了业绩增长。以黑牛食品为例,公司预计2016年年度扭亏为盈,全年净利润为500万元至5500万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由于公司业务转型需要,减少生产导致亏损缩小,以及出售广州黑牛、安徽黑牛、揭阳黑牛、黑牛营销等子公司,股权转让产生投资收益。

天业通联预计,2016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净利润变动范围为1200万元至1800万元。公司表示,严格按预算控制费用的发生,降本增效;理财收益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对于预计全年业绩大幅下降的公司,宏观经济及一些行业低迷对经营业绩带来了较大影响。以杭氧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6年年度首亏。公司表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下游煤化工、钢铁等行业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尤为严峻,销售设备类产品收入低于预期,空分设备产品收入同比下滑幅度较大,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由于公司下游行业持续低迷,应收账款回收难度增加,导致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大幅增加,对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此外,在业绩预降公司中,部分公司各季度之间经营情况的变化值得关注。以百润股份为例,公司预测2016年年度首亏,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5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过,公司表示,2016年三季度环比二季度经营状况已明显改善,渠道库存已下降至合理水平,四季度经营状况有望持续改善。记者 王维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