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保监会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10月18日,保监会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简称“专家咨询委”)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旨在进一步提高保险监管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有效性,增强保险监管工作的透明度。经过认真遴选,保监会聘任王和、王一鸣、闪淳昌、刘世锦、李扬、张承惠、郑伟、郑秉文、徐敬惠、钱颖一、曹凤岐、魏华林等12位专家为首届专家咨询委委员。这些专家来自宏观经济、金融、保险、应急管理等部门和行业,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与会专家委员围绕保险业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社会风险管理、民生保障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世锦委员认为,在“互联网+”背景下,保险监管要为真正意义上的保险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闪淳昌委员认为,保险业应当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张承惠委员提出要推动保单简明化建设,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分析保险需求,有效提升保险服务质量。钱颖一委员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保险公司经营管理、金融风险等三个纬度,分析了我国保险业和保险监管面临的新挑战。郑秉文委员认为,保险业在基本医疗保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医养结合、资产全球配置等方面拥有巨大市场和发展潜力。曹凤岐委员提出,人身保险要回归保险保障,加强监管,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魏华林委员认为,制度与融合将成为保险业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外部环境。郑伟委员提出,保险业要坚持“保险姓保”,确保“险企不险”,顺应消费者的合理期待,实现“消费者愿意消费”。王和委员表示,要把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嵌入各级政府社会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使保险成为社会风险管理的“主力军”。徐敬惠委员提出,保险业要通过充分发挥风险管理优势,助力扶贫攻坚,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服务经济发展,促进提效升级。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成立专家咨询委是保监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谋远虑,结合国家战略和行业需要,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有利于汇聚行业内外的智慧力量,为保险强国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有利于广开言路、广纳善策,为制定出台监管政策、完善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依据,必将对保险业改革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陈文辉表示,专家咨询委要着力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出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及时回应和解决行业发展和监管面临的现实问题。要深入研究国内外、多领域的创新发展实践,总结成熟经验和做法,与行业商业模式、风险防范、资产管理创新等重大课题有效结合起来,出主意、攻难关,助力提升行业集约化、精细化发展水平。要着力服务提升保险监管决策水平。充分发挥各自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到监管政策的制定、评估和实施等各个环节,促进决策更加民主和科学。要加强对行业发展的前瞻性、基础性问题的探索,研究保险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新路径,研究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模式,研究保险监管和防范化解风险的新思路等,为监管决策提供借鉴和启发。要着力营造行业发展环境,及时对保监会发布的一些重大政策和公告进行专家解读,对社会关注、影响较大的保险业热点焦点话题进行深度剖析,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