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高管及大股东下半年增持295家公司股票 25家被举牌

■本报记者 夏 芳

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高管和大股东共发生3693次增减持行为,涉及上市公司968家,涉及股东数量1922个。按照总变动方向来看,295家上市公司高管及大股东增持,638家减持,35家持平。

从增持金额看,超过百亿元的仅万科A一家,超过10亿元的有4家,分别是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和首钢股份。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万科A被上市公司高管和大股东共增持13.01亿股,参考市值为260.76亿元。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和首钢股份被增持的股票数量分别为6.39亿股、6.02亿股、5.08亿股和2.64亿股,参考市值分别为66.27亿元、55.12亿元、19.41亿元和13.13亿元。

另外,增持金额超过亿元的上市公司还有62家,而超过千万元级别的上市公司有85家。

虽然有些上市公司高管和大股东增持股数和金额相对较小,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得到增持,就说明高管和大股东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

不过,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高管和大股东增持公司股票的热情明显不如去年同期。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7月1日-10月18日,A股上市公司高管和大股东增持股份金额高达2486.27亿元,涉及股东数量8596个。而今年下半年以来,295家公司增持所涉及的金额仅有783.7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增持的大军中不乏产业资本及险资的身影,它们的目的有的是看好公司的长远发展,有的则是觊觎公司的资本市场平台,谋求控股股东的地位。举牌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中的一道风景。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下半年以来,A股共有25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包括西安旅游、新筑股份、恒顺众昇、康跃科技、三峡水利、*ST山水、ST慧球、伊利股份、万科A、津劝业、廊坊发展、四环生物、武昌鱼、永安药业、丽江旅游等。而举牌方对于是否继续增持(未来12个月内),有的给出肯定回答,有的表示不排除,也有的表示不会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

例如,*ST山水公告显示,截至9月21日,吴太交、周晓艳、赵明贤、林宁耀等4位自然人通过大宗交易及二级市场交易,合计买入公司股份10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无限接近5%举牌红线。对于是否继续增持,举牌方的答案是“是”。

产业资本、自然人、险资频繁举牌上市公司无疑是今年资本市场中的一大热点。为此,有的上市公司未雨绸缪修改公司章程,以防“野蛮人”入侵,也有的被举牌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了一波赚钱效应,比如武昌鱼和四环生物等,举牌方的账面已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浮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