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举牌背后控股权争夺引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A股上市公司年内发布“举牌公告”达91次,涉及公司53家。特别是今年三季度以来,又掀起一个小高潮,28家公司先后公告被举牌。私募渐成举牌资金中的活跃力量。此外,资本方举牌动机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获利丰厚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私募正成为举牌资金中一股越来越活跃的势力,部分举牌私募产品获得了不错的收益。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有多只并购、举牌私募基金收益进入前十名。其中,罗伟广旗下卓泰阳光举牌1号和阳光举牌1号分别以61%、60%的收益位居第五、第六名。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罗伟广旗下基金布局不少壳公司,甚至重仓“博重组”,举牌私募基金先后入驻十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天兴仪表、大东海A、科恒股份、科斯伍德和新海股份等。前期举牌永安药业的上元资本旗下的上元1号以49%的收益位居第十名。永安药业因为被举牌,在今年三季度涨幅达54.57%。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来说,对上市公司举牌主要是两种思路:一是谋求大股东地位和在上市公司的话语权,为后续资本运作铺路;二是纯粹地博取股票差价,通过举牌提振股价,同时赌重组坐顺风车获利。对于追求短期绝对收益的私募来说,博取股票差价同时赌重组或成为举牌主要动机。

角力不断

与今年一些剑拔弩张的案例相比,近期部分资金举牌后的表现则非常“圆润”,一些举牌方主动表示不谋求控股权。不过,从双方后续动作来看,“相安无事”背后角力不断。

阳光保险首次举牌伊利股份后即表态,增持伊利股份系基于对其未来前景的看好,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同时,强调未来12个月内将不再增持伊利股份。阳光保险也成为首家宣布不控股不增持的举牌方。

刚刚举牌北京银行的新华联控股也表示不谋求控股权。不过,新华联控股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不少于0.01%的北京银行股份;并将积极维护北京银行股权结构长期稳定。

首钢股份则是近期又一只被举牌的“巨无霸”。最新数据显示,易诊科技、小间科技、纳木纳尼、塞纳投资、石榴港商业和安第斯六家公司(前述6家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6469.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上述股东表示,此次增持是出于对首钢股份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所进行的投资,尤其是在供给侧改革、京津冀一体化以及国企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其后续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相应的投资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前述案例中,北京银行股息率高、身处城商行第一梯队,这或许是资本大举入股的原因之一,2015年以险资为代表的资本也曾掀起一场对股份制银行的围猎。而在首钢举牌案例中,资本押注国企改革“博重组”的可能性不小。记者 张玉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