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常山股份涉嫌信披违规遭调查 分析人士指或因中报出纰漏

■本报记者 杨 萌

10月18日,常山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0月17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常山股份立案调查。

对此,常山股份表示,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强调,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正常。

因为此次常山股份属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所以上述公告并未披露,公司究竟是何时,因哪份公告而违规的。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试图联系常山股份,但公司方面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或因中报涉嫌信披违规

在监管执法呈高压态势等多方合力之下,近年来资本市场案件查处数量呈现快速攀升态势,特别是在信披违规方面。对于此次常山股份涉嫌信披违规,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鉴于中报期已结束逾两周时间,交易所方面都会在中报后进行信息披露时候监管问询,所以,此次常山股份有可能是因为中报而涉嫌信披违法违规的。”不过,他强调,这也是猜测。

据记者了解,从以往的监管问询来看,主要聚焦在几类公司上:第一种是经多次出现信息披露违规情形,且未有明显改善的公司;第二种是上市后业绩“变脸”、经营业绩明显异于同行业变化趋势的公司;第三种是存在利用不当会计处理粉饰财务报告、掩盖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嫌疑的公司;第四种是前期并购重组存在“高估值、高承诺”的公司。

记者翻阅以往的公告得知,此次常山股份涉嫌信披违规尚属首次,所以基本可以排除多次出现信披违规情形,且未有明显改善的情况。

而上市后业绩变脸、经营业绩明显异于同行业变化趋势这一点,也不太符合常山股份的情况。据公开信息显示,常山股份于2000年7月份上市,上市时间已有16年之久。

据常山股份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38亿元,同比增长10.40%,纺织制造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6.42%,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增长7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4万元,同比增长44.99%,纺织制造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13.60%,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季度增长131.66%。

对此,常山股份表示,本报告期,公司纺织主业提质增效,毛利率同比提高,亏损减少;软件板块盈利较上年同期增加,但由于公司本期未收到政府拨付的搬迁补助政策资金,以弥补搬迁形成的损失,报告期仍出现亏损。

“公司业绩亏损,不过同比增长,也不至于粉饰,所以,如果常山股份是因为中报问题涉嫌信披违规的话,有可能是因为前期并购重组出的问题。”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

预计前三季度

亏损6000万元

据记者了解,近期,常山股份的收购公告只有,《关于全资子公司北明软件收购股权的公告》一份。

今年8月31日常山股份公告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明软件有限公司(简称:北明软件)为了自身业务发展需要,拟以自有资金收购席波和西安盈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西安盈泰)持有的北京金实盈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实盈信)100%股权。截至2016年6月30日,初步确定股权转让款为约1.8亿元。上述收购股权完成后,北明软件将持有金实盈信100%股权,金实盈信将成为北明软件的全资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金实盈信是一家致力于为中国金融业提供战略规划、风险管理、财务管理和运营优化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为国内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提供集管理咨询、系统实施和应用培训为一体的专业化解决方案,在成立的三年时间内,先后为70多家金融机构提供了利率市场化应对解决方案。

不过,此次常山股份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是否是因为此次并购,目前尚未可知。此前,10月14日,常山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月份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至-5700万元。

公司表示,公司2016年1月份至9月份业绩亏损主要原因是市区老厂停产搬迁形成的损失,且未收到政府应返还的土地出让资金,搬迁损失无法在当期经营中完全弥补;较上年同期减亏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持续推动纺织主业提质增效措施落地,产品毛利率上升。三季末公司应收账款增加,当期计提坏账准备增加,以及财务费用增加等因素,使2016年第三季度亏损较上年同期略有增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