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年内83家公司发布386份PPP项目公告

■本报记者 夏芳

近日,财政部PPP中心发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分析报告》,与前两批相比,2016年第三批示范项目覆盖了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政工程等18个一级行业。其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城镇综合开发四类行业项目数最多,占比分别为43%、12%、9%、6%,合计占比达70%。

伴随着第三批PPP项目落地,A股PPP相关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活跃。而《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告显示,自6月份以来PPP概念股成为资本市场上一大热点后,相关上市公司PPP项目也逐渐进入落地期。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共发布386份有关PPP项目的公告,涉及上市公司83家。而2015年有95份,2014年则仅有9份。另外,从近2个月来看(今年8月1日至10月19日),有关PPP的公告更是多达94份,涉及上市公司36家。从公告数量来看,PPP概念板块正在成为A股一大热点板块。

第三批项目落地

刺激相关概念股走强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分析报告显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经过评审,共有516个示范项目脱颖而出,占全部申报项目的44%,投资总额逾1.17万亿元。相较于第二批示范项目,项目数量翻番,投资额增加逾八成。

而从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行业分布来看,516个项目中,按照一级项目分类,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名列前三,所涉项目数及占比分别为223个、62个、46个。在1.17万亿元的投资中,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三行业的投资规模名列前三,投资额及占比分别为5066亿元、3206亿元、1120亿元,占比分别为43%、27%、10%。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不仅项目多,投资金额也大幅提高。伴随着更多的上市公司发PPP项目公告,PPP概念股或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从6月份以来,东方园林、蒙草生态、中南建设、龙元建设、必康股份等上市公司公司的股票涨幅超过50%。而近几天来,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渤海控股等公司股票涨幅已经超过10%。这也是继今年6月份PPP概念股开始走强以来,进行的第二波上涨行情。

不管从项目资金落地情况还是从上市公司公告密集度来看,PPP不仅是资本市场上的一大热点,在投资建设方面也成为最热的行业。

按照Choice数据统计显示,龙元建设发布有关PPP内容的公告最多,从2015年至今共有38份,而今年以来就有24份,铁汉生态14份,中国铁建、华夏幸福、博世科3家公司各8份,安徽水利、华控赛格各6份,岭南股份5份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四季度PPP项目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受此拉动,有望反转回升。在此背景之下,PPP相关概念股有望持续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

多家上市公司

持有百亿元PPP项目

众所周知,PPP项目从中标到落地完成需要一定的时间,受土地等因素影响,项目落地也有不确定存在,但是,随着越来越多项目获批,PPP项目的争夺会越来越激烈。

昨日,安徽水利和岭南园林又发布了关于PPP项目的公告,安徽水利是关于宿州市S404宿城至皖苏界改建工程PPP项目(二标段)中标公示结果的提示性公告,而岭南园林则是关于签订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曾子广场项目PPP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

安徽水利在公告中表示,宿州市人民政府决定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运作“宿州市S404宿城至皖苏界改建工程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社会资本合作方。项目合作期限12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10年,分两个标段实施。

2016年9月28日,该项目完成评标工作,发布了《宿州市S404宿城至皖苏界改建工程PPP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确定公司为该项目二标段的第一中标候选人。中标金额为:每年综合服务费:1.36亿元。(按照10年运营期计算,10年运营综合服务费13.57亿元本标段长21.545Km,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路标准,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47m,概算总投资为96299万元。

而岭南园林签订的PPP项目的投资金额为4.8亿元,项目建设包含萌山山体、石雕艺术公园、南北湖、柏山及石雕艺术公园至萌山路之间现状未开发的片区。其中景观建筑投资8640万元,绿化、道路、广场及景观亮化投资39133.07万元,环境保护工程46.41万元,服务及娱乐设施工程180.5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上市公司虽然没有中标更多的PPP项目,但是金额却不小。

从已经发布PPP中标项目的上市公司数据来看,有的上市公司中标PPP项目的金额超过百亿元,它们分别是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绿地控股、龙元建设、中国建筑、隧道股份。

从一份公开的数据统计显示,按照项目中标公告统计显示,中国铁建年内8份PPP订单涉及订单金额549.73亿元、中国中铁2份PPP订单涉及的金额为277.8亿元、绿地控股2份PPP订单金额为196.13亿元、龙元建设24份订单涉及金额147.21亿元、中国建筑1份订单金额120亿元、隧道股份112.11亿元。而腾达建设、东方园林、国统股份等公司的订单金额均超过50亿元。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PP作为中央针对目前经济下行、产能过剩、流动性缺少进入实体经济渠道背景下的战略部署,逐渐获得市场认可和青睐,同时作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中替代传统城投债的主要融资方式,PPP在经过短期试水后开始逐渐发挥效力、显现自身的灵活性和吸引力。

(夏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