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量化基金牛皮市“逞强” 业绩跑赢偏股基金

今年以来,A股处于存量博弈的牛皮市格局中,但市场并不缺乏结构性机会,量化多头基金因为能够更为系统、客观地捕捉投资机会,整体业绩表现明显超出其他偏股型基金。

量化基金表现抢眼

WIND统计显示,自2004年国内首只公募量化基金诞生以来,国内市场剔除指数和指数增强型基金后共有约80只量化基金,包括量化多头和量化对冲产品,其中量化多头产品50余只,量化对冲产品接近20只。

2015年下半年以来,量化多头基金整体跑赢市场及同类基金的现象持续受到关注。WIND显示,截至10月18日,纳入统计的37只量化多头公募基金近一年回报达到13.76%,大幅跑赢偏股型基金平均水平。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回报分别为3.14%、1.16%。

如果把时间拉长至过去三年,量化基金业绩同样可圈可点。纳入统计的21只量化基金实现94.41%的平均回报,较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的58.80%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58.87%也显现出了较为可观的优势。

甚至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近一年业绩排名前五的基金中,有4席都由量化基金占据,其中长信量化中小盘股票以39.71%的总回报在可比的134只基金中排名第一,长信量化多策略、南方量化成长、申万菱信量化小盘也都排在前5名。而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长信量化先锋近一年回报率高达47.01%,位居48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榜首,其他如大摩多因子策略等也都排在前列。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发展初期是否“水土不服”的争议之后,随着A股市场容量以及复杂程度的提高,量化基金的优势得到体现。相对于主动选股型基金,量化基金的优势不是对单一上市公司的深度挖掘,而是对全市场股票进行广度挖掘,能在分散风险的同时把握行情机会。此外,量化策略模型的建立有效摒弃了主观情绪的误判。

震荡市优势凸显

为何在今年窄幅震荡的市场环境下,量化基金的优势得以体现?对此,长信量化先锋基金经理左金保表示,量化基金最不适合的市场环境是二八极端分化的行情,量化投资强调组合的均衡和分散配置,如果市场是二八或一九极端分化的行情,量化基金相对分散的投资方式,可能不会占据优势。但在行情热点比较分散、行业切换明显的情况下,有利于量化基金发挥出最大优势。

“2016年个股分化程度虽然比较大,但远不及2015年,因此量化基金能够挖掘出的超额收益其实不及2015年,但是从相对排名而言,量化基金的确较为突出。”另一位资深量化基金经理分析,这主要缘于两点,一是2016年年初熔断下跌之后市场基本保持窄幅震荡,择时策略宣告失效,而多数量化选股基金保持较高仓位运作,因此能够较好地把握住机会;二是2016年没有哪个行业或板块表现特别突出,因此选股更为均衡的量化基金体现出优势。

长盛量化红利基金经理王超也表示,2015市场是强趋势、高波动、高活跃度的市场,2016年是弱趋势、低波动、低活跃度的市场。从这一点来看,无论是主动选股策略还是量化策略来说,2016年并不是一个很好赚钱的市场,但也有一点好处在于,在这种存量资金博弈、整个市场交易量非常稀缺的市场环境下,存量资金愿意集中于优质公司,量化投资策略体系中经常采用的一些偏重基本面估值的方法体现出了效果,这种优质成长的公司更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反而会使得这类公司的表现能够更加持续。2015年,在大量外部增量资金蜂拥而至的市场环境下,股票鸡犬升天,没有任何差别。在那种市场下,用量化策略也只是简单地做趋势跟随,选股不选股没有太大的差异。但进入到2016年后,投资还是非常看重选股能力,所以2016年相对来说比较有利于偏重选股能力的量化基金脱颖而出。记者 黄淑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