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传统周期板块预演三季报行情

未来两周,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业绩披露即将进入密集期。由于去年同期上市公司业绩显著回落叠加今年供给侧改革有效推进,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三季报业绩将同比改善,三季报行情值得期待。统计表明,受益于去年低基数的钢铁、有色、煤炭以及外延并表贡献较多的农业、传媒等行业业绩高增长,昨日煤炭、有色、建筑等板块飘红似乎正是三季报行情的预演。

三季度业绩值得期待

“未来两周将成为三季报的密集披露期。因为去年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曾出现了较显著的回落,因此今年三季报的情况也将受到基数效应的正向带动。”渤海证券分析师宋亦威表示。

截至10月19日,沪深两市已披露三季报的仅90家上市公司,占比3.06%。但共有2016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占比69%。其中,预增的上市公司有533家、续盈的173家、略增的453家、扭亏的182家,合计1341家,占比45.53%。而首亏和续亏的上市公司共287家,预减的135家、略减的186家,四种合计608家,占比为20.65%。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王君、李而实表示,从2016年三季报正面预警变化情况来看,部分行业出现了明显的业绩改善。

“尽管披露比例较低,但业绩预告能比较好的反映和预测上市公司利润变化。因此,在价格引导经济修复逻辑下,3季度经济回暖将带动2016年3季报全A(非金融)净利润增速向上修复。”王君和李而实表示。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也表示,自下而上的统计结果显示中金重点覆盖公司的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0.9%,好于上半年(-4.9%),预计第三季度单季业绩同比增速14.8%。

传统周期板块崛起

对比上半年业绩情况,中信建投证券指出,业绩改善幅度最大的行业包括综合、钢铁、汽车、采掘、纺织服装等,这与三季度价格引导经济回暖和出口改善等因素有关;未出现改善甚至业绩下滑的行业包括,国防军工、非银金融、公用事业、休闲服务、农林牧渔等。

“预计受益于去年低基数的钢铁、有色、煤炭以及外延并表贡献较多的农业、传媒等业绩高增长;证券、保险仍为负增长但幅度收敛;石油石化及航运板块依然相对低迷。未来业绩变化趋势需要密切关注地产调控对经济尤其是传统周期性行业的影响。”王汉锋表示。

由此可见,三季报行情的主题应是钢铁、有色、煤炭等传统周期性行业板块,昨日盘面上述板块均涨幅居前。后续在此类股带领下,有望提振指数继续反弹。

不过,对于整个四季度而言,王汉锋表达了谨慎的观点:“建议操作上以价值防御为主的同时,适当关注一些主题和局部性的机会。未来可继续关注户籍改革、财税改革、供给侧以及国企改革的进展。”

其逻辑,一是前三季度地产行业对于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的支持在地产调控升级后将面临不确定性;二是受地产影响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空间已然有限,国内经济压力和美国加息预期影响下汇率贬值预期升温带来资本外流风险,对国内流动性有负面的边际影响;三是在市场增量资金入市意愿不高的背景下内地香港两地市场互联互通进程的加快可能带来市场资金分流,四季度也是今年解禁规模的高峰期,有不小的解禁减持压力。

宋亦威也认为,因传统产业的同比成本优势受到PPI回升的影响而减弱,而中小创则面临内生增长乏力且监管限制外延扩张步伐的难题,故业绩增长的持续性依然欠缺,业绩也尚难成为推动整体行情持续向好的基础。在配置方向上,除了关注三季报业绩良好个股外,还可关注高送转、PPP、国企改革等主题投资机会。记者 王朱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