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临近年末市场再迎举牌潮 举牌标的更加多元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进入四季度,A股市场再掀起一轮举牌潮。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市场上共有53家上市公司发布举牌公告,涉及举牌事项91起。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共有29家上市公司发布举牌公告,涉及39起举牌事件,被举牌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年总数的54%。

举牌方围猎更多行业

从下半年举牌情况上看,万科A在8月份再度公告被恒大系旗下的5家公司举牌,成为举牌市场的焦点,北京银行、首钢股份、天宸股份、武昌鱼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在10月内被密集举牌。据羊城晚报记者粗略统计,下半年39起举牌事件,已经耗费资金超过320亿元,但举牌资金依然热情高涨。

从行业上看,今年下半年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和医药制造业。除了万科外,恒大4月11日以来,耗资9.57亿元连续三次举牌廊坊发展,其中,8月初增持廊坊发展5%的股权,耗资接近4亿元,以15%的持股比例成为廊坊发展的第一大股东。另一家房地产企业天宸股份在9—10月间第四次遭到国华人寿增持,累计增持3433万股,占总股本的5%;截至目前,国华人寿持股比例已经达到20%。

今年下半年,举牌资本围猎的范围更广泛。如国企首钢股份成为第一家遭遇资本“入侵”的上市钢企。永安药业、四环生物两家医药制造业企业连续遭到举牌,丽江旅游、西安旅游等旅游公司进入举牌方的视野。像北京银行这样的城商行也受到资本的关注。10月11日,北京银行公告称,新华联增持公司0.10%股份,持股比例达到5.03%。新华联合计投入63.94亿元,持有北京银行7.65亿股,成为北京银行的第四大股东。在今年较早时候,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城商行都获得资本增持。

牛散现身买家名单中

从举牌资金的来源上看,产业投资者仍然是今年举牌主力。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各路资本共斥资约530亿元举牌上市公司,其中,产业资本总计已经达到160.61亿元,占总数的30%,取代保险资金成为举牌主力,参与举牌的保险资金为65.88亿元,占比下降至12.4%。此外,其他类资金总计为256.07亿元,占比最大,来自PE和阳光私募的举牌资金分别为27.11亿元和20.37亿元。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分析,超大公司容易受到产业资本和保险资金的青睐,而小公司容易受到PE等私募资本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的举牌方除了传统险资和产业资本,出现了一些股权投资机构和个人的身影。如中微小企业投资集团9月30日增持四环生物11万股,此次增持结束后,中小投持股占四环生物总股本的5%,为第二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中小投主营投资银行、证券投资和基金业务。

以个人名义举牌的例子也屡见不鲜。如年仅28岁的华邦健康董事长之子张一卓在5月30日至9月22日,斥资约2.86亿元购入丽江旅游2113.5万股,占总股本的5.0002%。*ST山水于9月被吴太交、周晓艳、赵明贤、林宁耀4个“牛散”合计买入公司股份1012.22万股,约占总股本至少5%。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