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配置依旧旺盛 期债强势延续

受前一日MLF操作放量、资金面紧势边际趋缓、机构配置需求较旺等因素影响,19日债券市场上涨加速,国债期货价格也录得较大幅度上涨。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短期资金面仍偏紧,但市场对央行维稳流动性存在较强预期,且四季度债券供需关系良好,债券市场仍易涨难跌。

5年期期债创新高

在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后,19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总体仍偏紧,但在边际上有所缓解。同时,当天5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低于预期,提振了二级市场做多情绪,带动利率债现货和期货价格继续上涨,涨势较之前两日有所提高。

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12收报101.965元,涨0.12元或0.12%;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12收报101.66元,涨0.195元或0.19%,均创出10月10日以来的最大涨幅。与此同时,两主力合约成交明显放大,呈现量价齐升的强势格局。

交易员表示,在18日央行加量续做4620亿元MLF操作后,19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扭转了此前连续多个交易日的净回笼格局,单日净投放资金400亿元。在此背景下,虽然短期内资金面仍面临企业缴税、部分MLF到期、外汇占款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市场各方对于央行维护资金面平稳的预期仍较为稳固。与此同时,昨日5年期固息国债的发行结果也显示出机构配置需求依然较强。

短期走势料仍偏强

目前市场机构对于后续债券市场表现的看法仍偏乐观。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刚刚公布的9月金融数据尽管好于市场预期,但属于伴随经济增长的脉冲性质的反弹,贷款企稳并不具有持续性,因此对当前债券市场难以产生明显冲击。尽管近期高频数据显示实体经济有所反弹,但这只是反映经济短期企稳,四季度经济增长压力或大于三季度,债市基本面依然比较稳定。国泰君安日前也发表观点认为,缴准缴税等为短期因素,影响持续性有限。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9月份外汇占款加速下降之后,如果10月份维持这一格局,不排除之后央行有降准的可能性。而未来地产拐点式下行引发相关产业链的融资需求回落将使得信贷的高速增长不可持续。整体而言,债券长期牛市格局难改。

在期债投资策略方面,国投安信期货认为,近期期债市场交易活跃,入场者持续增加。虽然短期市场预期或不够稳定,但长期基本面和资金面均利好债市。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投资者后期仍可择机入场做多。中银国际期货也表示,考虑到目前房市受压、优质资产缺乏的情况,在货币政策调整或实体经济切实好转前,期债市场仍建议以震荡偏多思路对待。记者 王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