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继续按兵不动 欧央行搁置调整QE事宜

欧洲央行在20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决定,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并且维持每月800亿欧元购债规模不变。与此同时,欧央行既没有调整QE规模,也没有宣布延长QE。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有必要将采取欧洲央行职权范围内的一切措施。但在此次会议上并未讨论削减QE规模,没有讨论延长QE至明年3月份之后。

欧元区通胀率料上行

欧洲央行20日决定,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于0.0%不变,维持隔夜存款利率于-0.4%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于0.25%不变,维持月度购债规模于800亿欧元不变,均符合预期。此外,欧洲央行还维持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上限在518亿欧元不变。

德拉吉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欧洲央行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对于非常规货币措施,他强调,将维持相当大规模的货币政策支持措施。如有必要将采取欧洲央行职权范围内的一切措施,直到看到通胀在迈向与通胀目标相一致的道路上出现可持续的调整。

他表示,预计通胀率未来数月内将逐渐上升。欧元区经济在全球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面前保持韧性。目前潜在通胀率尚未表现出上行趋势。但通胀料在未来数月上升,并且应该会在2017、2018年继续上升。欧元区2017年的财政立场将保持中性。最新数据表明经济在第三季度持续增长,预计经济将继续以温和但稳定的速度复苏。所有欧元区国家都需要结构性改革,并且结构性改革必须专注于提振增长潜力。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投资和就业的关键,欧洲央行政策极大提振了信贷。

QE是否延长成焦点

此前,媒体曾援引匿名欧央行官员消息称,在QE项目正式结束之后,欧央行很可能逐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每月缩减额度为100亿欧元。但不少经济学家却预计,欧央行将在QE于明年3月到期后再次延长该计划,但可能在12月会议上宣布。

但此次德拉吉强调,当次会议并未讨论削减QE规模,没有讨论延长QE至明年3月份之后。欧洲央行就量化宽松微调的选择方案召开了研讨会,但没有讨论资产购买计划的意向实施时间。未来需要从数据上考虑债券相关发行溢价结构。

在德拉吉表态并未讨论调整货币后,欧元/美元小幅下挫20点后短线拉升50点,转涨0.45%,升破1.10关口,报1.1023;欧股扩大跌幅,斯托克600短线下挫0.7%。德债期货跌48点至163.37;2年期德债收益率累计升2.9个基点至日内高位。美元指数转跌,失守98关口,跌至97.66。

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在QE正式结束之前,欧央行或陷入“无债可买”的困境,因此未来欧央行或调整购债规则,比如放松对单一成员国的购债比例限制,降低对所购债券收益率的要求等。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曾警告,过早撤除刺激举措将使经济成长停滞并反转。此言论进一步显示出缩减购债规模仍很遥远。

意大利裕信银行分析师Marco Valli表示,当前宽松的金融环境也反映出市场对欧洲央行进一步行动的预期,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必须采取更多行动来保持当前的宽松程度。因此近期延长每个月8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是“底线”,若宽松程度低于此,将导致收益率上升、欧元升值甚至风险偏好下降,从而存在金融条件收紧的风险。路透调查的受访分析师一致预计此次会议料维持利率不变,大多数分析师预计12月欧央行将宣布延长量化宽松计划。记者 张枕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