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收于近6个月高点

受隔夜欧美股市上涨及日元小幅贬值提振,东京股市20日高开高走,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1.39%,为近六个月高点。虽然近期市场表现回暖,但外资大幅撤离令日本股市未来上行动力受阻。

国际油价恢复上行,已攀升至15个月高点,隔夜欧美股市主要股指全线上扬,刺激东京股市20日高开。此外,当天日元对美元汇率较前一交易日继续贬值,出口关联类股票价格上涨。截至早盘收盘时,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增长175.14,至17174.05点,涨幅为1.03%。

午盘时分,在良好市场环境及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的整体大环境下,大盘进一步扩大涨势。

按行业来看,当天东京股市涨跌不一,其中不动产业、证券商品期货等股票上涨明显,而纤维制品等股票跌幅靠前。

截至10月20日收盘时,日经股指涨236.59点,报收17235.50点,是今年4月27日以来的最高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涨13.60点,报收1370.80点,涨幅为1.00%。

“日经波动”期权下跌3.7%至18.46,为52个月以来低点,显示当前市场情绪稳定。

尽管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扬,日本股市在宏观经济尚未有效复苏、股指被流动性泛滥推高的背景下升势较难延续。市场层面,越来越多外国投资者撤出日本股市。

对外资来说,日本超宽松的刺激措施降低了股市的吸引力,负利率政策压低银行获利,而日本央行每年购买约580亿美元的ETF,引发投资人担忧央行的举动可能会扭曲价格,也会使得一些股票变得难以进行交易。

另一大利空因素是日元升值,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升值16%,在亚洲货币中涨幅最大,这对跟出口高度相关的股市来说是个大利空;去年9月以来,东证指数每股盈余(EPS)骤降约18%。

宏观经济政策的失效也将对日本股市不利。2012年底,依托宽松货币政策为核心的安倍经济学出炉。日本央行不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一度成功压低日元汇率,助推汽车生产商等出口相关企业业绩大幅提升,东京股市日经指数从10000余点起步,一路攀升至19000余点。

进入2016年以来,国际经济大环境发生转变。受国际油价维持低位、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影响,日元作为传统避险货币的特点凸显,对美元汇率整体呈升值趋势。尤其是6月下旬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全球兴起一股避险风潮,继续推高日元。针对日元升值严重打击出口型企业业绩、拉低股市,日本政府似乎已无计可施。日本央行7月29日宣布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购买量,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消息公布当天,日经股指一度下跌近2%,日元对美元汇率也出现上升。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是在日元贬值的2013年至2015年,弱势日元也没能促进出口出现实质性增加。记者 闫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