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中行员工揽储存自己账号致取不出 律师:银行有责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实习生 余卓然)“她告诉我这样存能有高额奖励”,近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储户于馨由于中国银行保定分行银行员工袁捷向她“拉存款”,在银行办理了44万元的“存款业务”。现在袁捷去世,于馨的钱却取不出来了。人民金融就此事件专访了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肖飒律师,她表示,袁捷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同时,中国银行保定分行在此次事件中涉嫌监督过失责任。

媒体报道称,经历类似情况的共有15位保定市市民。据悉,涉案存款是一种特殊的存款业务,存款期限为3个月或者1年,存10万元可以返5000元利息,远远高于正常利息。在银行员工袁捷“高利息”的诱惑下,多位储户将钱打入袁捷账号。而这些存款的办理流程与正常存款几乎一样,都在中行保定分行的一楼大厅办理,且全程都在监控之中。关于存款为何存到袁捷个人账户下,数名举报者回忆称袁捷当时解释:“这个钱其实是存进银行的,银行再通过我打到系统里面去了”。

15位市民将钱存进银行员工袁捷的个人账户,如今袁捷去世,钱也取不出来了。针对这个事件,人民金融电话采访了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肖飒律师。

肖飒表示,15位市民首先应该报警,袁捷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根据我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及刑法第一百八十七条规定,袁捷的行为已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罪。同时,中国银行保定分行在此次事件中涉嫌监督过失责任。”

然而,肖飒也认为,15位市民作为投资人明知道该存款进入非银行账户,其自身应该承担风险。此外,由于涉案人员涉嫌犯罪,存款人只能在刑事审判程序结束后才能追究银行的监督过失责任。

肖飒也表示,作为普通百姓,在日常投资理财中,切忌贪图小便宜,应该对超出业务流程的业务保持警惕。如,投资时应当审核相对人对主体,如相对人是个人则应立即向银行、公安机关举报违法犯罪行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